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胡堅波:數字城市建設應加強統籌管理 不能偏重某一方

2021年07月17日14: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畢磊、許維娜)“數字政府是數字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體來看,全國各地數字政府建設全面提速,取得顯著成效。”在2021中國互聯網大會期間,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胡堅波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胡堅波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記者 畢磊攝

當前,數字政府建設過程中涌現出許多有益的探索和實踐。胡堅波舉例稱,如“一網通辦”“互聯網+政務服務”等服務優化升級,打破了部門現存條塊分割,實現了跨系統、跨業務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

胡堅波同時指出,希望各地政府通過更多新技術的運用,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但仍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在扎實推進數字城市建設方面還有哪些難點痛點?胡堅波指出,一方面需要聚焦把ICT技術應用到各行各業,另一方面要側重體制和機制的創新。“具體而言,當一項技術准備投入應用前,可以探索其更多的應用場景,促進技術本身的演進和創新突破。”胡堅波說,“在進行城市的基礎設施建設時,不斷優化機制,例如邀請解決方案提供商來‘揭榜挂帥’,從而促進創新發展。”

下一階段,數字城市建設該如何推進?“數字城市建設應該有一個全面的觀念,需要有一個總體規劃。”胡堅波強調,建設智慧城市既要考慮到智慧產業自身的發展,也要考慮到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企業服務能力的提升。“城市建設不能只是偏重於某一方,而是一個全方位的、整體的工作。在扎實推進的歷程中,應該加強統籌管理。”他說。

對於城市的賦能方面,我國數字新基建的建設發揮了不小作用。胡堅波表示,新型基礎設施作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底座,支撐數據收集、存儲、加工與運用,滿足數字經濟發展需要,充分發揮了價值。

胡堅波認為,在新技術帶來的發展下,數字孿生城市是一種融合性的基礎設施,“它綜合利用了多種ICT技術,通過感知層面整合全方位的城市數據,在數字世界構建了完全相同的虛擬空間。”

“在數字孿生城市中,通過構建、分析數據模型和機理模型,反向優化城市的治理。這樣一個虛擬空間,會為整個城市治理創造出更大的創新空間。”胡堅波表示。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