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然資源部:我國海洋觀測衛星組網業務化運行能力基本形成

2021年07月29日1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畢磊)記者今天從自然資源部獲悉,海洋一號D衛星和海洋二號C衛星已正式交付自然資源部投入業務化運行,標志著我國海洋觀測衛星組網業務化運行能力基本形成。

據記者了解,海洋一號D衛星和海洋二號C衛星分於2020年6月和9月成功發射,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會同衛星、測控、地面、應用等各系統建設單位,在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水利、農業農村、應急管理和氣象等領域開展了行業應用測試,順利完成全部在軌測試內容。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海洋一號D衛星與已發射的海洋一號C衛星組成我國首個海洋業務衛星星座,上下午組網觀測,填補了我國海洋水色衛星下午觀測數據的空白。對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帶資源與生態環境、大洋船舶位置觀測覆蓋能力與觀測時效大幅提高,已經在我國綠潮、滸苔、海上養殖、海冰、台風、溢油等預報監測工作中開展應用服務。

海洋二號C衛星與已在軌運行的海洋二號B星以及后續發射的海洋二號D星組成我國首個海洋動力環境衛星星座,大幅提高了我國海洋動力環境要素全球觀測覆蓋能力和時效性。衛星獲取的海風、海浪、海流等海洋動力環境信息可進一步滿足海洋業務需求並兼顧氣象、減災、水利等其他行業的應用需求,為國民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海洋科學研究、全球氣候變化提供實測數據,同時也在國際對地觀測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為我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提供技術支撐。

該負責人指出,“雙星”將為我國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海洋環境保護、海洋防災減災、海上交通運輸、南北極調查監測、全球氣候變化研究等提供數據服務。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