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構建新型產學研融合生態 推進科技自主創新

2021年07月29日1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喬雪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多位專家學者認為,中國應該抓住后疫情時代的關鍵時間,乘勢而上,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推進“政產學研用金服”結合,打造科技創新引擎,從而提升整個國家的創新力和競爭力,創造出無限可能。

“希望中國能夠盡快從‘開源大國’發展到‘開源強國’,推進開放創新、協作創新,共建人類科技領域命運共同體。”7月27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倪光南在2021科創中國·科學家企業家創新論壇上指出,“開源”是開放科學的核心精神在信息領域的體現,並已成為全球信息技術發展的強大推動力。

倪光南表示,在信息技術領域開源應該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實現科技創新的非常重要的一個模式。“根據目前的統計,在新興的領域像互聯網,開源軟件比重達到80%,在教育科技、網絡安全這些領域大概是75%以上。”

“科技發展的目的是應用,是支撐經濟和社會發展。而經濟社會的發展也是推動科技發展的動力。”中國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在論壇上通過我國探月工程的起源與發展歷程,對我國科技創新發展進行了分析。

他表示,通過探月工程的實施,我國探索出一條重大科技專項管理的道路。同時,探月工程研制17年,帶動了一大批單位和科研人員的培養和發展,取得一大批科研成果。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會長宋志平在論壇上指出,科學的發現是發明的基礎,技術的發明是企業創新的基礎。因此,使創新的思維、創新的技術、創新的人才形成合力,才能夠為產業發展帶來強勁驅動力。

在題為“如何構建新型產學研融合生態圈”的圓桌論壇上,與會嘉賓認為,當前的產學研合作,存在“聚焦需求不夠、供給和需求錯配、動力和能力不足”等問題。要想解決“”卡脖子”問題,就要把國家創新體系建設起來,把薄弱的短板補上,打通產學研體系,把公共技術支撐體系建立起來。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