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季度基金代銷規模披露 代銷市場正向頭部集中

2021年08月06日19: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記者李彤)近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布了二季度基金代銷機構公募基金保有規模前100家名單。有業界人士表示,從名單上看隨著各家機構對財富管理市場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代銷市場正向頭部集中。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三大四小”的格局進一步穩固。

數據顯示,截止到2021年6月底市場存量權益型公募基金(股票+混合)規模7.87萬億元,環比5月提升3.3%,較2020年底的6.42萬億元提升22.6%,權益基金的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光大証券點評報告認為,銀行保有量規模領先,券商增長迅速。榜單中銀行、券商、第三方獨立機構在非貨幣市場公募基金保有規模佔比分別是56%、15%、28%,在權益型公募基金(股票+混合)保有規模中佔比分別是49%、11%、28%。從入圍數量來看,前100名機構中券商、銀行和第三方獨立機構分別有51、29、20家。

值得關注的是,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三大四小”的格局進一步穩固。榜單中共有12家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非貨基金保有量超過百億元,被業內稱作“三大四小”的前7家機構中,“三大”包括:螞蟻基金,非貨幣基金保有規模達到10594億元﹔天天基金5075億元﹔騰訊騰安基金1358億元。“四小”包括:上海基煜基金非貨保有量738億元﹔盈米基金676億元﹔匯成基金478億元﹔雪球旗下蛋卷基金378億元。

在股票+混合基金保有量排名中,共有11家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保有量超過百億元,其中7家超200億,同樣表現為“三大四小”。其中“三大”依然為螞蟻基金、天天基金、騰訊騰安基金,“四小”則為盈米基金、同花順基金、基煜基金和雪球旗下蛋卷基金。

“二季度榜單繼續秉承公布保有量,而非成交量,同時著重關注非貨幣基金,尤其是權益類基金的保有量,而不是貨幣基金保有量的理念。”蛋卷基金總經理欒天昊認為,這有利於促使銷售機構從關注用戶的交易量和換手率轉變為關注用戶的持倉規模和持倉穩定性,實現從賣方立場到買方立場的轉變。針對用戶已投的資產,做好持續服務以促使其存量資產保值增值。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