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雄安新區首部綜合性地方法規

《河北雄安新區條例》9月1日起施行

2021年07月30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7月29日電  (記者徐運平、馬晨)29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河北雄安新區條例》。這是雄安新區首部綜合性地方法規,將於9月1日起施行。

  《河北雄安新區條例》聚焦規劃與建設、高質量發展、改革與開放、生態環境保護等8個方面內容,構建起雄安新區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

  “條例主要體現全、新、實3個特點,既為新區規劃建設提供必要的制度供給,同時為改革發展預留空間,推動雄安新區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發展,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周英表示。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紅介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初心。立法過程緊緊圍繞這一重要定位提供制度支撐。”條例明確承接疏解重點和產業發展重點,嚴格產業准入標准,高起點布局高端高新產業。同時,全面提升服務保障能力,設定積分落戶、住房保障、包容審慎監管等條款,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突破體制機制障礙,條例首次賦予新區管委會法律地位和管理職權。“此前,管委會不是一級行政主體,不具備獨立執法主體資格,制約了雄安新區發展。”參與立法的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部務會成員孫長亮說:“有了管理職權,新區行政管理效能將大大提高。”

  雄安新區肩負著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的重任。條例著力賦予新區更大改革自主權,用20條近1/4篇幅,總結吸收土地、金融、人才等各領域最新改革成果,通過立法保障這些舉措,鼓勵新區先行先試,確保做到雄安事雄安辦。比如人才方面,條例規定,賦予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收入分配自主權。“這一突破性亮點將充分激發人才積極性,迸發出更大的創新創造活力。”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峰說。

  中國法學會立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馮玉軍表示,該條例不僅為雄安新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效法制供給,也為新時代地方立法、區域協同發展立法和授權立法提供了經典范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