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3種鋼鐵產品出口退稅取消 鋼鐵關稅調高釋放什麼信號

周 雷
2021年08月01日08:5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8月1日起鉻鐵、高純生鐵出口關稅適當提高,23種鋼鐵產品出口退稅取消——

鋼鐵關稅再次調高釋放什麼信號

7月29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自今年8月1日起,適當提高鉻鐵、高純生鐵的出口關稅,調整后分別實行40%和20%的出口稅率。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還聯合發布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將取消23種鋼鐵產品出口退稅。

這是今年我國第二次調整鋼鐵產品關稅。此前,為更好保障鋼鐵資源供應,推動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我國出台的關稅調整措施包括,今年5月1日起,對生鐵、粗鋼、再生鋼鐵原料、鉻鐵等產品實行零進口暫定稅率﹔適當提高硅鐵、鉻鐵、高純生鐵等產品的出口關稅,調整后分別實行25%出口稅率、20%出口暫定稅率、15%出口暫定稅率﹔取消部分鋼鐵產品出口退稅。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靜分析指出,相較於5月份取消了包括熱軋板、管材等146種鋼鐵產品的出口退稅,此次進一步取消冷軋、取向硅鋼等23種鋼鐵產品出口退稅。同時,鉻鐵、高純生鐵的出口關稅較之前進一步調高。

“新出台的關稅調整措施符合我國鋼鐵工業‘以滿足內需為主,不以出口為導向’的行業定位,進一步強化了國家政策導向。”中國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專家學術委副秘書長陳子琦表示。

我國是全球最大鋼鐵生產國和消費國。今年以來,鋼鐵需求強勁增長,企業產銷兩旺。今年上半年,全國生鐵、粗鋼及鋼材產量分別為4.56億噸、5.63億噸和6.98億噸,同比分別增長4.0%、11.8%和13.9%﹔預計折合粗鋼表觀消費量5.37億噸,同比增長10.2%。

從鋼鐵產品進出口情況看,隨著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勢變化和國際市場需求恢復,歐美等國際市場鋼材價格飆升,拉動我國鋼鐵產品出口量明顯增長。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出口鋼材3738萬噸,同比增長30.2%﹔進口鋼材735萬噸,同比增長0.1%。

“出口低端鋼鐵產品,等於變相出口資源和能源。鉻鐵屬於高耗能產品,此類產品的出口加大了國內能源消耗和碳減排壓力。”陳子琦表示,目前我國生產鉻鐵所需的鉻礦資源基本來自國外,高價進口鉻礦生產高耗能的鉻鐵,出口賺不了多少錢,反而消耗了能源,把污染和碳排放留給自己,得不償失。

據悉,鋼鐵行業是制造業31個門類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業,約佔全國總排放量的15%。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鋼鐵業必須堅定不移走高質量、減量化發展之路。今年初,國家有關部門明確提出,今年要壓縮鋼鐵產量。

業界普遍認為,為確保國內鋼鐵供需平衡、促進綠色發展,鼓勵初級鋼鐵產品進口,縮減鋼鐵產品出口,支持國內壓減粗鋼產量,有必要進行相應的關稅調整。今年5月份、6月份我國鋼材出口量較3月份、4月份的峰值水平有所回落,反映了國家取消部分鋼材退稅等有關政策措施的影響。不過,由於海外市場價格顯著高於國內,企業出口意願較強,鋼材出口報價具有明顯優勢,我國鋼材出口規模依然較大。在此情況下,我國再度進行鋼鐵關稅調整。有關行業分析師預計,此次取消出口退稅的范圍擴大,將削弱相關鋼材產品出口的價格競爭力﹔提高鉻鐵、高純生鐵的出口關稅,則會影響相關企業的出口簽單。

“相較以往,鋼鐵關稅與出口退稅調整力度明顯加大,特別是取消了技術含量和附加值較高的冷軋卷板、涂鍍層板、取向硅鋼板、鋼軌、石油管等產品的出口退稅,向市場釋放出‘努力減少鋼鐵出口、堅決壓縮鋼鐵產量’的政策信號,以實際行動有力引導行業預期,有利於鋼鐵行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陳子琦強調,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背景下,鋼鐵等重點產業的發展必須更好服務於國家戰略需要,減少出口、壓縮產量也是鋼鐵業轉型過程中需要承受的陣痛。

(責編:王震、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