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啟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 聚焦彈窗欺騙、惡意屏蔽等問題

2021年07月26日11: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趙超)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布公告,為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信部決定開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這一專項整治行動為期半年,主要聚焦擾亂市場秩序、侵害用戶權益、威脅數據安全、違反資源和資質管理規定等四方面的8類問題,共涉及22個具體場景。

立足互聯網行業管理主業主責,在前期APP專項整治的基礎上,工信部進一步梳理互聯網行業社會關注度高、影響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力圖通過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引導國內形成開放互通、安全有序的市場環境,推動行業規范健康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在擾亂市場秩序方面,工信部重點整治惡意屏蔽網址鏈接和干擾其他企業產品或服務運行等問題,包括無正當理由限制其他網址鏈接的正常訪問、實施歧視性屏蔽措施等場景

在侵害用戶權益方面,工信部重點整治應用軟件啟動彈窗欺騙誤導用戶、強制提供個性化服務等問題,包括彈窗整屏為跳轉鏈接、定向推送時提供虛假關閉按鈕等場景

在威脅數據安全方面,工信部重點整治企業在數據收集、傳輸、存儲及對外提供等環節,未按要求採取必要的管理和技術措施等問題,包括數據傳輸時未對敏感信息加密、向第三方提供數據前未征得用戶同意等場景。

在違法資源和資質管理規定方面,工信部重點整治“黑寬帶”和未履行網站備案手續等問題,包括轉租或使用違規網絡接入資源、未及時更新備案信息等場景

目前工信部已召開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正式啟動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行動。下一步專項整治行動將通過組織企業自查整改、收集核查線索、建立問題台賬、強化執法問責處置等方式,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協同聯動,形成長效機制,確保取得成效,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