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支持上海在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

2021年07月20日18: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人民銀行將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支持上海進一步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產品體系、機構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體系,強化全球金融資源的配置功能。”在今日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表示,將支持上海在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在符合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和展業三原則的要求下,便利企業貿易投資資金的進出,探索臨港新片區內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助力上海成為新發展格局下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樞紐和橋梁。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公布。

《意見》指出,進一步加大金融開放力度。支持浦東率先探索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實施路徑。在浦東支持銀行在符合“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和貿易真實性審核的要求下,便利誠信合規企業的跨境資金收付。創新面向國際的人民幣金融產品,擴大境外人民幣境內投資金融產品范圍,促進人民幣資金跨境雙向流動。研究探索在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等開展人民幣外匯期貨交易試點。推動金融期貨市場與股票、債券、外匯、保險等市場合作,共同開發適應投資者需求的金融市場產品和工具。構建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相匹配的離岸金融體系,支持浦東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發展人民幣離岸交易。

“隨著全球配置人民幣資產需求的增加,將衍生出對人民幣資產的風險管理、法治環境、人才供給等一系列需求。在此過程中,上海將成為人民幣資產配置中心、風險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優質營商環境示范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將成為更有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王信說。

此前,在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是基於人民幣資產形成的國際金融中心。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也表示,將以人民幣國際化和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為重點,積極支持上海建設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中心,拓展人民幣金融市場廣度和深度。

據王信介紹,近年來我國按照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原則,不斷推進金融開放,持續推動債券市場、股票市場、外匯市場、商品期貨市場、金融衍生品市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取消了銀行、証券、基金、期貨、人身險等領域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放開企業征信、評級、支付等領域的准入限制。

“隨著金融市場的發展,我國債券、股票相繼被納入多個國際主流指數,包括明晟、彭博、摩根大通、富時羅素等。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金融資產的意願和規模持續的上升。我們擴大了跨境投融資渠道,完善相關制度安排,不斷提高境外投資入市便利的程度,形成了以直接入市和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的機制為基礎的多渠道雙向開放框架。”王信說。

業內人士認為,上海浦東具備資源、人才、技術優勢,在此背景下,浦東新區擔當者打造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核心區的使命。一方面,要打造國際金融中心能夠進一步提升上海的國際地位,同時推動國內金融機構向國際化邁進﹔另一方面,通過強化資金引入和培育好的項目,充分發揮資源分配功能,將資金引向高新技術產業,助推產融結合,實現從資金助力創新企業做大做強,到企業反哺經濟的良性循環。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