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海南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開放水平超過絕大部分自貿協定

2021年07月26日11: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 (記者王震)26日上午,國新辦就《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以下簡稱《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是國家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公布的第一張負面清單,明確列出針對境外服務提供者的11個門類70項特別管理措施。凡是清單之外的領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對境內外服務提供者在跨境服務貿易方面一視同仁、平等准入。

王受文介紹,《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透明度比較高,開放度比較大,是對現有服務貿易管理模式的重要改革,有助於提高服務業對外開放。世貿組織將服務業分類成160個分部門,在中國入世承諾開放的100個分部門中,《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有70多個分部門開放度超過當時的承諾﹔在入世承諾中,中國有60個分部門未作出承諾,但是在《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中,開放了其中40多個分部門。與此同時,中國已經和26個國家、地區或者經濟體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超過了絕大部分中國簽署的自貿協定在服務貿易方面的開放水平。

王受文表示,《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屬於我國自主決定的國內管理規定,有助於以風險防控為底線,加大開放壓力測試的力度,發揮先行先試的示范作用。下一步我國還要在自貿試驗區以及全國范圍內實施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進行探索,海南的做法會為下一步更大范圍的開放探索路徑、積累經驗,也為我國參與或者影響國際經貿規則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