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工智能何時擺脫“增長陷阱”

王軼辰
2021年08月06日08:1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何時擺脫“增長陷阱”

  人工智能企業掉入“增長陷阱”,正是因為缺少應用場景和成熟的商業模式。相關企業要想搶佔先機,必須將技術能力轉化為商業能力,拿出真實的落地數據和商業化方案,讓盈利能力匹配估值。

  與一級市場曾經的備受追捧不同,國內人工智能企業今年以來紛紛在上市道路上遭遇“滑鐵盧”。人工智能“四小龍”中,依圖科技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曠視科技登陸港交所失敗后在科創板排隊,商湯科技則遲遲沒有披露上市計劃。曾經資本追捧的“小甜甜”,如今怎麼就變成了“牛夫人”?

  事實上,人工智能企業之所以上市難,關鍵在於高研發投入一直伴隨著高虧損,盈利成為眾多人工智能企業始終繞不過去的一道坎。由於人工智能研發成本高昂,高額的研發投入如果長期無法看到回報,投資人的資金存在“打水漂”的風險。從更深層次來看,人工智能企業的盈利困局只是表象,背后反映出企業仍然難以推動人工智能技術走出實驗室,與教育、金融、醫療、物流、能源等產業深度融合,切實解決生產生活中的痛點,體現技術價值,增強用戶感知,從而真正贏得市場認可。

  在互聯網產業紅利逐漸消退的當下,人工智能被看作是重新激活數字經濟潛能的“金鑰匙”,人工智能產業的主導權也成為全球主要國家爭奪的焦點。從層次上劃分,人工智能主要有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三層。和歐美相比,中國近年來在基礎支撐、科技研發等方面表現突出。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發布的《2020全球人工智能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人工智能創新指數在參評國家中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

  但技術研發的強大無法掩蓋商業應用上的羸弱,人工智能企業掉入“增長陷阱”,正是因為缺少應用場景和成熟的商業模式。以人工智能“四小龍”為例,其創始團隊大多為科學家出身,企業基因更傾向於技術研發,在商業化上始終走得磕磕絆絆。然而,產業持續發展需要源源不斷的資金投入。在產業發展早期可以依靠輸血,但長期發展必須增強造血能力,隻有賺到“真金白銀”才是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保障。

  當前,人工智能產業已經從技術探索走向規模商用階段,相關企業要想搶佔先機,必須將技術能力轉化為商業能力,拿出真實的落地數據和商業化方案,讓盈利能力匹配自己的估值。從第三方統計數據來看,當前人工智能應用較多的領域包括安防、金融、教育、客服、交通、醫療等。未來,人工智能企業要想建立競爭優勢,必須擁有在這些專業領域的數據積累以及場景化的落地能力。以醫療為例,短期來看,相關企業亟須提升人工智能產品的成熟度,包括CT影像識別、視網膜病變篩查等,仍需要依靠不斷的產品迭代來提升診斷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此外,人工智能的廣泛運用也引發了人們對於數據安全的擔憂。今年央視3·15晚會上,部分商家安裝人臉識別攝像頭抓取個人信息問題被曝光,反映出人工智能的崛起,遇到了倫理道德、法律法規等問題。對此,企業必須要建立健全全流程數據安全管理制度,履行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設置的相應義務,在法律、法規規定范圍內收集和使用數據。同時,配套的法律法規和監管也須跟上人工智能的發展進度。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