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成功發射中星2E衛星

2021年08月06日0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國成功發射中星2E衛星。張森宇攝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趙竹青)8月6日0時30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2E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三甲系列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張亦朴介紹,近年來長三乙火箭狀態逐漸穩定,本次任務中,火箭隻進行了小導管由鋁合金改為不鏽鋼材質等3項技術改進,全箭可靠性不斷提高。

此外,本發火箭將“基於圖像的發動機極性測試自動判讀系統”接入總體網,測試人員無需到現場,在指揮大廳就能進行實時判讀。同時,系統除對全箭的模塊、發動機、小轉台、控制指令進行聯合視頻監測外,還將發動機擺角遙測數據導入進行比對,進一步驗証系統測試的有效性。

張亦朴介紹,自本次任務起,長三乙、長三丙運載火箭將全面採用全透波整流罩,火箭再也不用根據每一顆衛星的特殊需求在整流罩上開口、填充透波材料了。全透波整流罩的使用,不僅使整流罩生產周期減少7天,而且進一步提高了火箭的任務適應性。

據了解,年底前,長三乙火箭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裡,還要執行7次任務。高密度發射態勢下,基本上有兩發長三乙火箭同時在發射場作業。型號隊伍將繼續實施精細化管理和電子化質量確認制,利用信息化手段落實質量確認過程和結果的精細化管控,確保質量。

本次發射是長三乙火箭第76次發射,長三甲系列火箭第121次發射,長征系列火箭第383次發射。

視頻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