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寵”氫能的未來之路如何前行

張真齊
2021年08月05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寵”氫能的未來之路如何前行

  近日,由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嘉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嘉興氫能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正式召開。行業專家學者、政府部門代表、示范應用企業負責人圍繞推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構建地區氫能產業生態等問題進行深度探討,共謀氫能全產業鏈的突破與發展。

  作為浙江省氫能公交應用示范試點城市,嘉興先后引進104輛氫能燃料電池公交車,建成全省首批4座加氫站。嘉興首輛氫能重卡示范運營在港區開通,首個氫燃料電池熱電聯供系統也已搭建完成。

  作為一種潔淨的二次能源載體,氫能被認為是未來能源變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全球氫能發展勢頭十分強勁,佔全球GDP約52%的27個國家中,16個已經制定全面的國家氫能戰略,還有11個國家正在制定國家氫能戰略。

  “截至目前,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央企業已經在制定包括制氫、儲氫、加氫、用氫等全產業鏈布局,取得了一批技術研發和示范應用成果。” 不久前,在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分享的數據引發了不少人的關注。

  “央企參與氫能正經歷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可以看出,氫能是確定的發展方向。”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薛旭分析說,“這樣的體量和站位,甚至超越了起步之初的鋰電池市場。”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國家科技應用的排頭兵和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汽車產業自然成為氫能與燃料電池最廣闊的試驗場。尤其是隨著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提出,更是讓氫能成了汽車產業領域最熱門話題之一。

  多方“支招”助力氫能前行

  國際氫能委員會發布的《氫能源未來發展趨勢調研報告》顯示,到2050年,氫能源需求量將是目前的10倍。預計到2030年,全球燃料電池乘用車將達到1000萬輛至1500萬輛。巨大的市場潛力使得各國和各大企業加大了對氫能產業的研發,希望通過發展氫能來解決能源安全,並掌握國際能源領域的制高點。

  “燃料電池技術正加速改變世界能源格局,氫能源受到了全球主要國家的重視,國內也有不少省市相繼布局氫能產業。隨著氫能的安全使用問題及燃料電池的技術和成本瓶頸已逐步取得突破,氫能產業發展開始進入示范運營階段,並開展商業化探索。”在2021嘉興氫能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永偉介紹說。

  張永偉直言,發展氫能和燃料電池產業是我國應對能源安全、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要途徑和重要歷史機遇。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持同樣的看法。在他看來,以“四網四流融合”(能源網、信息網、交通網、人文網,能源流、信息流、物質流、價值流)的理念為指導,氫能與“四網四流”融合對於助力碳中和,助推新一輪工業革命都具有重大意義。

  “氫能作為公認的清潔能源載體,已然成為全球能源革命技術的重要方向,而在氫能源應用聚焦的汽車領域,純電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氫燃料電池汽車是互補,而不是互相取代。”陳清泉強調說,“由於新能源智能汽車是移動的分布式能源、儲能和信息載體,通過聯動汽車革命、能源革命和信息革命,以及‘四網四流’融合,可以降低能源強度和碳排放強度,助推‘碳中和’。”

  眾所周知,發展高質量的氫能產業,第一步就是要建立標准。由於商業價值巨大,目前氫能國內應用主要集中在交通領域,尤其是汽車行業。此外,除了能源方面,氫能在其他領域也有不小的潛力,日本、北美液氫在民用領域應用廣泛,而日本在氫健康、氫醫療方面也有嘗試。

  針對氫能在汽車領域的應用,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上海大學理學院院長、可持續能源研究院院長張久俊詳細介紹了車用氫能燃料電池的現狀、挑戰和前景。

  “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都已將發展燃料電池上升為國家戰略,燃料電池的五大核心技術急需攻克。”張久俊坦言,盡管在技術、市場以及儲運上面臨挑戰,自己依然對燃料電池汽車等新能源汽車充滿信心。

  針對燃料電池的產業化的方向,張久俊則認為,目前需要集中攻克兩大方面,一是降低成本,二是加強普及加氫站。

  “氫能發展的熱潮奔涌而來,但伴隨著發展熱潮的出現,相應的政策、體系、建設等方面都需要與之匹配。”張久俊坦言,對於氫能的后續發展,希望有關政府部門和行業機構能夠明確氫能定位,確定不同種類氫的定義和標准,逐步擴大應用領域。

  “必須與時俱進地調整相關規則、規范和標准,明確工業減排或交通減排的目標以及時間節點,鼓勵產業鏈協同技術創新。隻有這樣,發展到一定規模后,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的成本將大幅降低,較其他低碳方案,才更具備可持續發展能力。”張久俊總結說。

  氫能產業已開展商業化探索

  2021年,我國氫能迎來新一輪發展熱潮。隨著山東、浙江、福建等省關於氫能產業園、加氫站建設規劃陸續出台,政策、資本賦能各地“氫戰略”,一場以氫能為支點,瞄准碳達峰、碳中和的攻堅戰已然打響。

  一邊是產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一邊是尚未完善的補貼政策、行業標准、商業模式,建設熱潮背后,氫能產業依然面臨諸多挑戰。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隻有當市場中出現較為完備的商業雛形或者集群時,細分領域市場才能有底氣按照雛形,快速進行發展。”薛旭表示,“帶頭示范”是讓新型產業快速崛起的好方法。

  今年4月,嘉興市發布了《嘉興氫能產業發展實施意見(2021-2025)》,力爭通過5年把嘉興市建設成為氫能產業鏈完備、創新能力強勁、基礎設施完善、應用場景多樣,且具有國內重要影響力的氫能示范城市。

  對此,嘉興市副市長盛全生表示,嘉興市將竭力在“項目布局、要素保障、財政收入、體制創新”等方面給予更全面的政策支持,並將充分發揮接軌上海“橋頭堡”的作用,重點在嘉興港區打造長三角(嘉興)氫能產業園,積極融入上海氫能示范城市群,探索氫能產業跨區域協同發展,形成示范引領效應。

  “嘉興市先后出台多項政策和規劃,將氫能發展納入15年規劃,希望通過‘一核、一帶、一園、多點’的打造,切實推動氫能產業集群式發展。”盛全生介紹說。

  “當前嘉興區域產業鏈初步形成。一大批行業頭部企業已經基本實現氫氣制備、儲運、加注、氫能裝備核心部件、燃料電池動力系統集成的全產業鏈布局。這樣的規模具有較大的參考和借鑒價值。”張永偉評價說。

  作為浙江省氫能公交應用示范試點城市,嘉興先后引進104輛氫能燃料電池公交車,建成全省首批4座加氫站。嘉興首輛氫能重卡示范運營在港區開通,首個氫燃料電池熱電聯供系統也已搭建完成。

  盛全生透露說,長三角(嘉興)氫能產業園已在規劃設計中,規劃面積1.4平方公裡。其中,首期將啟動220畝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氫能科技園,通過集聚氫能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增強氫能產業鏈、綠色生態鏈,打造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面向未來的創新型高能級產業生態園。

  “除了尋求商業模式的探索,更為重要的是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包括技術、政策等協同推進,同時不斷提升產品性能,進一步降低成本。”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方海峰直言,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的發展不僅要解決技術問題,同時也要加速氫能產業鏈的整體發展。

  他表示,培育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既需要資源、要素的合理配置,也需要政策和標准的有效協同,更需要能源行業和汽車行業各方面共同努力。

  “包括嘉興在內的示范城市群,就是一次對氫能產業鏈整體發展的實踐探索。”方海峰分析說,“這不是簡單地追求規模上量,而是更多考慮了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創新,產業鏈的培育以及發展環境的完善,對將來氫能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打下扎實的基礎。”

  “未來,圍繞著示范城市群,全行業應堅持系統思維和實踐思維,循序漸進地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的示范應用,並重點圍繞技術創新和全產業鏈高效建設。隻有這樣,才能把氫能科研成果轉化為實現科技創富、加快動能轉換、服務國家戰略的強大動力。”方海峰總結說。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