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抓住新機遇 圍繞碳中和等重點領域推動認証認可、檢驗檢測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04日18: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記者孫博洋)近日,全國認証認可標准化技術委員會(SAC/TC261)二屆四次全體委員會議在京召開。

會上,SAC/TC261主任委員、市場監管總局認可檢測司司長董樂群在講話中表示,TC261工作在2020年取得了顯著成績,相關國家標准在國內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我國專家擔任國際標准召集人數量創歷史新高,四項中國案例寫入ISO出版物,為傳遞供應鏈信任發揮重要作用。她指出,做好TC261工作,要充分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帶來的新機遇,結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充分發揮合格評定標准支撐作用﹔要科學研判國際標准化發展新形勢帶來的新挑戰,積極推動我國自主標准導向國際﹔抓住新技術新業態的發展帶來的新機遇,綜合運用物聯網、大數據挖掘等技術全面迭代審核技術,利用審定與核查等新型合格評定技術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董樂群對做好今后TC261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是積極推動移動實驗室、病原微生物核酸檢測實驗室等與疫情防控密切相關的認証認可國家標准制修訂工作﹔二是密切跟蹤國際標准制修訂動態,主動參與NQI重點研發計劃等科技攻關項目,大力加強檢驗檢測數字化管理與服務等相關國家標准制修訂工作﹔三是持續加強對ISO/CASCO政策工作組和專項工作組的深度參與,持續推動合格評定國際標准與國家標准的融合發展和相互轉化,提升我國認証認可標准與國際標准的一致性﹔四是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服務經濟、循環經濟、疫情防控等重點領域,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CASCO新發布國際標准國內推介宣傳,推動重點國家標准的宣貫和培訓工作﹔五是著力培養一批合格評定標准化知名專家和領軍人才,形成具備一定數量規模和較高質量水平,具有較強專業能力和國際化視野的合格評定標准 化人才隊伍。

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副司長徐長興對TC261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他強調,認証認可標准化工作要把握好“三個結合”,既與社會經濟熱點難點問題相結合,與標准化重點專項任務相結合,與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相結合。他要求,做好TC261今后工作要切實抓好五方面內容:一是做好TC261標准體系規劃﹔二是強化認証認可標准質量管控﹔三是提高TC261委員履職盡責能力﹔四是加大認証認可標准宣傳推廣力度﹔五是提升TC261國內外品牌影響力。

會上,SAC/TC261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中國認証認可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黃繼先做了工作報告。黃繼先在工作報告中總結回顧了“十三五”期間TC261工作。同時,他指出,“十四五”期間國家為新時期新形勢下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務,TC261工作同樣面臨諸多新問題、新挑戰。他強調,要深度參與國際標准,推動國際國內標准融合發展。要加快研究有關標准制定,全方位滿足檢驗檢測認証平台建設各方面需求。要圍繞新業態、新發展,及時推動有關標准制修訂工作,發揮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在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

會上,黃繼先還對2021年TC261工作做出部署:一是要全面深入參與CASCO國際標准化各項工作﹔二是要認真落實好國家標准制修訂管理工作﹔三是要推進重點標准宣貫和實施應用工作﹔四是要開展認証認可國家標准復審工作﹔五是要做好TC261工作通訊和信息交流工作。

認証監管司二級巡視員葛紅梅在發言中表示,開展TC261工作要圍繞四方面內容:一是圍繞職能開展工作,梳理標准體系表並明確四個方面的職能重點,將不屬於政府職能的更多交給市場﹔二是圍繞國際化開展工作,積極參與國際標准,針對空白領域積極提出國際標准提案並牽頭承擔工作,逐步向認証強國邁進﹔三是圍繞問題導向開展工作,放管服改革中的工作難點要更多的發揮標准作用,標准要盡可能吸收小微企業參與﹔四是圍繞目標導向開展工作,要提升標准質量,加強標准的后續跟蹤、反饋和動態更新完善。

據悉,會議對SAC/TC261年度工作報告和財務報告、認証認可標准體系表、2021年認証認可國家標准提案、《合格評定 審定與核查機構通用原則和要求》國家標准報批稿等相關內容進行了審議和表決。

會議期間,與會委員通過現場發言和線上發言等方式,對TC261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並聽取了《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線上專題匯報。此外,擔任ISO/CASCO/WG55等國際標准制修訂工作組召集人和工作組專家就有關國際標准最新進展情況向委員進行了線上專題匯報。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