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拓展技術應用凝聚生態合力 加速推進行業數字化轉型

2021年08月17日1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李彤)“科技自強、數據融通、場景創新,是數字化轉型的未來。”在近期舉辦的“TECH數字中國2021技術年會”上,參會嘉賓表示,雲原生等技術正在成為行業架構升級的新動能,但也面臨著單一形態缺少應用支撐、應用與資源割裂等問題,需要凝聚生態合力,加速數字化轉型的步伐。

天津大學教授李克秋表示,以先進網絡、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技術發展,驅動著以人為核心的生態空間革新。從數字孿生,到數字原生,未來空間將開放包容人、物、服務等諸多要素,以各要素間的互聯和協調為基礎,提供沉浸式自動化服務,進一步放大空間效能。

“我們將生活在一個數字的世界,面臨著數智時代的三個變革式創新,即雲顛覆創新、大數據認知創新和場景創新。”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為認為,數字原生企業正迎來從數學到數據科學的認知變革﹔數據資產共享與開放、社交化、網絡化、智能化、數據驅動的無邊界企業的變革﹔及以雲原生為核心的技術變革。進入雲原生、數字原生階段,企業數字化轉型涉及了核心資產數字化、內部管理智能化、組織社交網絡化、組織無邊界化等維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助理、計算機學院院長呂衛鋒認為,軟件能力的建立與持續技術創新是國家的重要競爭力。未來新興軟件的發展正在探索軟硬一體化設計、從雲計算到雲原生、雲邊端融合、AI增強、高安全、高效率、分布式轉型等,構建開源為核心的驅動引擎和輻射體系。他建議,要在人才培養、知識產權、成果應用、國際合作、制度標准等方面形成良好生態環境,共推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圍繞技術在行業中的具體應用,參會嘉賓以金融領域為例說,目前金融機構普遍面臨基礎設施、組織結構以及業務連接等挑戰,同時消費端、產業端的變革也在驅動業務演進。未來金融的核心要點是“金融新基建”“數字新連接”。

“新基建強調要打造自主可控的基礎底座、從智能試點實現全局數據智能、基於分布式的微服務系統﹔新連接強調要幫助金融企業實現線上新體驗、自建優質私域流量、服務嵌入全場景、提升互聯網運營的能力。”上述嘉賓表示,這些都需要進一步挖掘技術應用的空間,凝聚生態合力,來推動行業的數字化轉型。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