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幣圈”須持續“縮圈”

李華林
2021年08月10日08:2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幣圈”須持續“縮圈”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舉行的2021年下半年工作會議上提到,督促指導平台企業對照監管要求全面整改,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保持高壓態勢。緊隨其后,人民銀行上海總部表示,將持續防范虛擬貨幣交易和ICO代幣發行風險,督促新發現違規業務整改。

  監管層再次釋放出強監管信號,原因在於近期虛擬貨幣投機炒作活動又有所抬頭。自7月下旬以來,比特幣價格出現接連上漲,從2.9萬美元一度突破至4.2萬美元,創5月以來新高。“3年內比特幣有望突破10萬美元”“比特幣被市場低估,未來10年將漲到70萬美元”等高調喊話在社交媒體上此起彼伏。卷土重來的又一輪“幣圈”熱潮,亟待監管發力降溫。

  對於虛擬貨幣交易炒作問題,我國監管部門的態度一直鮮明且堅決。早在2013年,央行等五部門就聯合發布通知指出,虛擬貨幣不是由貨幣當局發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貨幣,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央行等七部門2017年曾聯合發布公告叫停各類代幣發行融資,並開展專項整治。今年5月以來,針對虛擬貨幣暴漲暴跌、亂象叢生等情況,監管部門迅速出擊:一方面切斷金融機構、支付機構參與虛擬貨幣市場的交易通道,另一方面對境內挖礦活動進行清理整頓,全方位澆滅虛擬貨幣炒作的“虛火”。

  對虛擬貨幣示以鐵腕,是為了幫助投資者認清炒作虛擬貨幣背后的高風險,堅決防范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導。當前虛擬貨幣已成為一些洗錢和非法經濟活動的支付工具,大量投機分子參與其中,通過價格操縱,吸引不明所以的普通投資者入場,最終目的是“割韭菜”。與此同時,為躲避國內監管,虛擬貨幣交易炒作行為“繞道”境外、避開銀行支付體系,不僅有可能影響到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甚至還可能給國際貨幣和支付清算體系等帶來風險。

  即便在監管的重壓下,近兩個月虛擬貨幣炒作熱度有所降溫,多個交易平台宣布暫停中國境內服務,一些“挖礦”企業將設備搬至海外,知名“幣圈”大佬宣布退圈,但依然有一些平台機構和投資者抱有觀望心態和僥幸心理,蟄伏在“圈內”,隨時准備伺機出動。

  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保持高壓態勢,就是要打破這種幻想,不留任何投機炒作之機。對參與虛擬貨幣交易的平台和機構,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鐵腕執法﹔對利用虛擬貨幣從事洗錢、走私等違法犯罪活動的責任主體,發現一例,懲治一例,增強整治的威懾力﹔對轉移至場外、地下的隱形交易,要加強跨境監管合作,提高賬戶識別和追蹤能力,用穿透式監管讓違法犯罪活動無所遁形。

  公眾也應該看到,虛擬貨幣絕非一本萬利的投資產品,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遠離相關交易炒作活動,還可以主動參與到整治中來,及時舉報相關違法違規線索。隻要形成整治虛擬貨幣炒作的強大合力,“幣圈”也將持續“縮圈”。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