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單位GDP能耗降低13.5%——

加快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經濟新方位·聚焦“十四五”目標)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1年08月10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
  制圖:張芳曼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節能潛力巨大。2012年以來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能耗累計降低24.6%,相當於減少能源消費12.7億噸標准煤。2012年至2019年,我國以能源消費年均2.8%的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年均7%的增長,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

  “十四五”規劃綱要將“單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3.5%”作為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約束性指標之一。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背景下,怎麼理解這一指標的意義?如何保障順利實現?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

  推動轉型升級,有利於提升能耗較低行業比重

  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的國家,人均能源資源擁有量較低。“以更大力度實施節能降耗,不斷完善能耗雙控制度,不僅有助於緩解能源供應保障壓力,以較低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較快的經濟社會發展,也可避免透支未來的戰略資源、環境空間和發展潛力。”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介紹,經初步研究預測,為實現“單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3.5%”的目標,“十四五”時期,我國將以年均2%左右的能源消費增長支撐5%左右的GDP增速,經濟社會發展對能源消耗的依賴程度進一步降低。

  降低單位GDP能耗,也是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倒逼產業結構調整的現實需要。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初步測算,“十四五”期間,單位GDP能耗降幅每擴大1個百分點,每年可減少能源消費0.5億噸標准煤以上,相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億噸以上﹔經濟增量部分對應的能耗強度僅為目前的1/3左右,將以更大力度減少高耗能高排放項目。

  另一方面,當前我國經濟結構中第二產業比重、高耗能產業比重相對較高。“單位GDP能耗下降目標將推動第二產業比重下降和第三產業比重上升。”國網能源研究院副總經濟師單葆國分析,這一目標將推動鋼鐵、有色、建材、化工等傳統高耗能行業加快轉型升級,還有利於提升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等能耗較低行業的比重。

  能源利用效率較快提升,但利用方式還比較粗放

  過去40年,我國單位GDP能耗年均降幅超過4%、累計降幅近84%,節能降耗成效顯著,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較快。但從國際比較來看,我國單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

  “我國工業上先進節能技術的普及率平均不到30%,而且還有不少亞臨界機組。投入資金進行技術改造,可以有效提高能效。”中國能源研究會學術顧問周大地說。單葆國介紹,據初步測算,未來隨著技術節能、結構節能、管理節能的持續推進,2030年我國單位GDP能耗有望較2020年下降30%左右。

  盡管潛力巨大,也要看到完成“單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3.5%”的目標,仍然面臨一定的困難和挑戰。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分析,首先,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居民生活、交通等領域用能持續增長,能源消費將保持剛性增長態勢﹔其次,節能潛力挖掘難度增大,成本低、見效快的節能技術和工程已普遍應用實施,一些最新技術投資大、應用少,企業節能潛力收窄﹔此外,我國經濟結構中第二產業比重較高,高耗能產業比重較高,再加上用能結構依然以煤炭為主,而煤炭的終端利用效率又較低,能源利用方式還比較粗放。

  降低單位GDP能耗的過程中,毫無疑問,要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提出,“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在單葆國看來,這是一個由增量替代到存量替代的長期過程,化石能源還不太可能馬上退出,需要科學合理地用好化石能源,實現化石能源與非化石能源之間的有序銜接,“要統籌好發展與安全的關系,堅守能源安全底線,能源供應不能出現大的缺口﹔也要統籌好存量與增量的關系,不能‘急剎車’‘急轉彎’,在增量上要符合技術路線需求,存量上要加大清潔低碳改造利用。”

  多措並舉推動節能降耗,提升重點領域能效水平

  如今,玻璃行業正從過去的高耗能向節能環保邁進。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一批批薄如A4紙的0.12毫米超薄電子觸控玻璃運往各地。“熔窯是玻璃工廠的主要耗能設備,我們在生產過程中採用全氧、富氧等燃燒技術加快燃燒速度,並且利用紅外高輻射節能涂料加強保溫效果,每平方米玻璃能節約近1/3天然氣。”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總工程師張沖介紹。

  工業、建筑、交通等領域是節能減排的重點行業領域,其中工業領域能耗佔全社會能耗的60%左右。為確保如期完成目標,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說,“十四五”期間,重點開展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在重點行業領域推動開展節能改造,提高能效標准,鼓勵清潔高效用能。

  與此同時,還要提升終端用能電氣化水平。“電能的終端利用效率在所有能源中最高,可以達到90%以上。在終端用能環節推動電能替代化石能源,有助於促進單位GDP能耗降低。”單葆國介紹,相關研究表明,1990—2020年,我國終端電氣化水平每增加1個百分點,單位GDP能耗下降約2.8%。

  電動汽車在路上飛馳、岸電樁在航道遍布、取暖“煤改電”在農村推廣……電能替代廣度深度正在不斷拓寬。當前,我國電氣化進程總體處於中期中級階段,2020年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為27%。單葆國分析,在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的大背景下,我國電氣化水平將加速提升。預計到2030年,我國電氣化水平將達到38%左右。

  完成單位GDP能耗降低目標,也離不開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的強化和完善。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將加強產業布局和能耗雙控政策銜接,推動地方實行用能預算管理,嚴格節能審查,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優先保障居民生活、現代服務業、高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等用能需求。

  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和能耗強度會不會影響經濟發展?

  周大地認為:“發展經濟,應當根據能源資源稟賦,通過改善產業結構和貿易結構來實現。加速淘汰高耗能、高排放落后產能,原來的能源消耗總量可以支撐更大經濟規模,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也可以提高。”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將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並適當增加管理彈性,差別化分解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強化目標責任落實﹔同時,完善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交易市場,推動能源要素優化配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02 版)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