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專家:滿足群眾對生活需求的“定制卷”

2021年08月17日1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余璐)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加快推進。“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在新冠疫情防控、助力鄉村振興、促進經濟增長、倒逼城市創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日,在第一屆中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峰會新聞發布會上,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長明如是說。

“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建設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以數字化助推城鄉發展和治理模式創新,全面提高運行效率和宜居度。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探索建設數字孿生城市。

徐長明在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進入大數據驅動、智能技術深入應用的新階段,面臨全新的機遇和挑戰。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賦能城市高質量發展,是新時期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題中要義。

“這需要構建開放、包容、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態合作體系,要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載體,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構建開放、共享、互聯、智能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新格局。”徐長明說。

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青島、杭州、南京、寧波、武漢、廈門等地已制定或實施智慧城市發展的專項規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開數據顯示,我國智慧城市試點數量已經達到290個。

推動新型智慧城市高質量發展該如何破題?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指出,需求上,智慧城市要解決真問題﹔使命上,以人為本,開放惠民﹔價值上,要追求效果導向、效益導向﹔品質上,平戰結合,聰慧敏捷﹔形態上,以終為始、長效運營。

單志廣還談到,經過近幾年的發展,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各地重視程度越來越高,部分省市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中,逐步從供給側建設轉向需求側的滿足,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不再是城市管理者的“試驗田”,逐步成為群眾對智慧城市需求的“定制卷”。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