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怎麼看,下半年怎麼干”系列報道四

鉚足“牛”勁  奔走在鄉村振興大道上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1年08月1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48元。農村外出務工總量和收入水平實現雙增長,外出勞動力總量達到1.8億人,同比增長2.7%﹔月均收入達到4290元,同比增長17.6%。

近期,農業農村部圍繞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的一系列數字尤為亮眼。在面臨重大病虫害和氣象災害威脅、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下,我國錨定奮斗目標,鉚足“牛”勁加速跑,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圍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鄉村振興既要借助外力,更要激發內生動力,形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這就要求充分發揮億萬農民主體作用,通過產業振興、文化振興充分釋放蘊藏在農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

發展當地優勢產業 讓綠水青山成為“幸福寶藏”

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

“尋茶到黃村,萬畝茶山喲。九曲溪的源頭,戀戀不舍喲。”在福建省武夷山區,一首當地婦孺皆知的《尋茶到黃村》描述了當地產茶基地的美景,處處充滿清爽宜人的古道茶香。

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鎮萬畝茶園。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依托九曲溪上游優良的地理生態環境,茶葉成為當地主要經濟作物。然而,“茶香也怕巷子深”,僅有好的自然資源並不夠,走出去還需要完善的體制、各方的支持。

武夷山市茗川世府農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黃正華回憶起當初的情景,“過去茶農們大多單打獨斗,不懂科學種植、缺乏充足資金、沒有品牌概念,更遑論銷售宣傳,空有好茶卻賣不出去。”

現如今,農戶通過合作社對接經營,全村茶園面積已有12500多畝,合作社旗下社員已達124戶,人均年收入也從2003年的3000余元,上漲到現在的人均40000余元。“下一步,還要繼續搭上鄉村振興發展快車,把武夷岩茶的市場進一步擴大。”黃正華信心滿滿。

武夷山是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在農業農村部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曾表示,上半年創建了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298個農業產業強鎮。各地加快推進產業集聚發展,因地制宜發展“一鄉一特”“一村一品”,鄉村產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在安徽省碭山縣,故事要從酥梨說起。因為酥梨,農村電商在碭山興起﹔因為百萬畝連片果園,鄉村旅游在碭山成為時尚,梨園馬拉鬆、馬術耐力賽也在這裡跑出了生態范兒。

數據顯示,碭山現已擁有電商企業2022家,網點和微商6萬余家,農產品年銷售額超50億元,有15萬余人從事電商物流等相關產業。2020年碭山被確定為“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試點縣、安徽酥梨產業集群發展試點縣。

經濟學家任玉嶺認為,走好鄉村振興路要狠抓縣城和縣域經濟,推進資金和各種要素流向農村,數字經濟是現代經濟發展的引擎,做好數字經濟,鄉村振興大有希望。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表示,對農業而言,發展富民鄉村產業直接對應了“生產”和“富民”兩大功能。從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的意義上講,發展富民鄉村產業已不再僅僅是解決農業內部矛盾的需要,更事關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是我國應對復雜多變國際形勢的堅實基礎。

振興鄉風文明 讓“軟實力”成為幸福“硬支撐”

鄉村振興,文化振興是靈魂。

文化振興作為重要組成部分,貫穿於鄉村振興的全過程,新時代為鄉村文化振興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圖為土門關驛道小鎮。受訪者供圖

走進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區土門關驛道小鎮,沉寂了上百年的“土門關”躍然眼前,讓人仿佛穿越到了古代。從兵家必爭之地變成打卡熱門景點,土門關驛道小鎮正是文化振興的一個縮影。

據介紹,驛道小鎮已發展成為集人文歷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觀、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綜合度假區,年營業收入6000萬元,每年可為當地村集體帶來200—300萬元的收入,提供300—500個就業崗位,人均增加工資性收入2000元左右。

政府搭台,文旅唱戲。鹿泉區文廣體和旅游局副局長劉鵬說:“‘十四五’期間,繼續發揮當地旅游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突出文化特色,推動優勢要素資源和旅游發展跨界深度融合,實現全域旅游空間、產業、客源和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升級,為鄉村振興提供重要‘引擎’。”

“鄉村休閑旅游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農產品網絡零售保持兩位數增長。”曾衍德在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表示。

在游人如織的貴州西江苗寨,來自河南鄭州的劉先生對記者說:“俺們第一次從河南自駕來到貴州。從網上看到了富有當地風俗的介紹,邀上幾個好友來度假。”

村落,是農耕文明的遺產﹔鄉村振興,不是簡單的除舊布新。如今的西江苗寨旅游產業發展與政府的規劃和引導密不可分。據了解,從2006年起,貴州省每年舉辦一屆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推出一個景區景點,已經成為了整合區域資源的重要抓手。

雷山縣縣長袁剛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守住民族文化、發展旅游富民”是西江苗寨這些年的發展經驗。縣裡計劃到2025年,創建1個5A級景區、3個4A級景區、1個國家旅游度假區。

“上半年農民收入實現了較快的增長,下一步將加強農民工技能培訓,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增收。讓返鄉農民工在家門口穩定就業,持續穩定增收。”曾衍德說。

齊心協力 答好下半年鄉村振興答卷

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產,堅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統籌做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為國民經濟平穩發展、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曾衍德說。

《農村綠皮書: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20-2021)》數據顯示,2021年農民收入較快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並預測第一產業增加值將超過8萬億元,糧食總產量6.8億噸,豬肉產量5000萬噸,農產品生產者價格和食品消費價格漲幅將回落到5%以下,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達到1.9萬元。

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王亞華看來,過去幾年中,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鄉風文明的鄉村振興主要任務,黨中央、國務院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擘畫了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形成了鄉村振興戰略框架和政策體系,特別是2021年6月1日《鄉村振興促進法》的正式施行,進一步將鄉村振興納入法治化軌道。未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立足國情農情,走出有中國特色的農業農村現代化之路。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近期表示,下半年農業農村工作基礎較好,但也面臨氣象災害、重大病虫害等問題的挑戰,需要全力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努力保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良好勢頭。

“我們要扎實推進鄉村建設,開展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抓好抓實農村廁所革命,推動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提升。進一步理清推進鄉村振興的理念思路,加強機制辦法研究,加快建立協調一致、一抓到底的工作體系。”唐仁健說。

時光奔涌不歇,奮斗馳而不息。最美的風景在路上,更好的生活在前方。在鄉村振興大道上,堅定鄉村振興的目標和信心,下好“精准棋”,走好“關鍵步”,鉚足“牛”勁加速跑。發展未有窮期,鄉村振興美景值得期待。

【相關閱讀】

"上半年怎麼看,下半年怎麼干"系列報道一:促發展補短板保民生 財稅政策效能持續顯現

"上半年怎麼看,下半年怎麼干"系列報道二:加“數”前行 我國工業經濟呈現“三穩”態勢

"上半年怎麼看,下半年怎麼干"系列報道三:科技創新能力躍升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動能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