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公開征求意見:經營者不得利用算法實施流量劫持

2021年08月17日10: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為了制止和預防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促進數字經濟規范持續健康發展,市場監管總局起草了《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公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公開征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公開征求意見稿指出,經營者不得利用數據、算法等技術手段,通過影響用戶選擇或者其他方式,實施流量劫持、干擾、惡意不兼容等行為,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產品或者服務正常運行。

公開征求意見稿指出,經營者不得利用數據、算法等技術手段,通過收集、分析交易相對方的交易信息、瀏覽內容及次數、交易時使用的終端設備的品牌及價值等方式,對交易條件相同的交易相對方不合理地提供不同的交易信息,侵害交易相對方的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等,擾亂市場公平交易秩序。

其中,交易信息包括交易歷史、支付意願、消費習慣、個體偏好、支付能力、依賴程度、信用狀況等。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反饋截止日期為2021年9月15日,公眾可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意見:

一、登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 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http://www.moj.gov.cn http://www.chinalaw.gov.cn),進入首頁主菜單的“立法意見征集”欄目提出意見。

二、登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網址:http://www.samr.gov.cn),通過首頁“互動”欄目中的“征集調查”提出意見。

三、通過電子郵件將意見發送至:fbzdjzc@vip.126.com。郵件主題請注明“《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公開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字樣。

四、通過信函將意見郵寄至:北京市西城區三裡河東路八號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郵政編碼:100820),信封上請注明“《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公開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字樣。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