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下半年開局穩健 全年經濟穩定增長潛力足

班娟娟
2021年08月17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半年開局穩健 全年經濟穩定增長潛力足

“十四五”開局之年進入下半場,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國家統計局16日發布的下半年首月經濟成績單顯示,7月,部分主要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從累計來看,主要宏觀指標仍處在合理區間。工業生產穩步增長,高技術制造業增勢較好﹔市場銷售持續增加,網上零售快速增長﹔固定資產投資總體穩定,制造業投資增速加快。

業內人士指出,受基數影響,全年主要經濟增速將呈現前高后低。與此同時,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韌性等仍是重要發力點。下半年,隨著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持續發力,經濟有望保持穩定增長,發展質量有望繼續提高。

“7月,受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和國內汛情、疫情影響,部分主要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從累計來看,主要宏觀指標仍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總體延續了恢復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當天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從供需兩端看,生產方面,7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比6月回落1.9個百分點,高於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1至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4%,兩年平均增長6.7%。

需求方面,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5%,比6月回落3.6個百分點,高於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1至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0.7%,兩年平均增長4.3%。1至7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0.3%,比1至6月回落2.3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3%。7月,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1.5%﹔1至7月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長10.6%。

與此同時,創新發展韌性持續增強。1至7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5%,兩年平均增長13.1%﹔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0.7%,兩年平均增長14.2%,繼續保持較快增長。1至7月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94.9%和64.6%,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7.6%。

“整體來看,工業生產放緩但高技術產業生產保持較好,服務業和消費受局部疫情及極端天氣的影響較大,制造投資增長加快。”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制造業投資加快改善,與外需保持較旺盛有關,我國出口基本延續了較高增速。同時,國內出台一系列支持制造業、中小企業的政策促進制造業加快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和自然災害對部分地區經濟產生影響,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

“全球疫情持續演變,世界經濟復蘇不確定性增加,國內經濟恢復仍面臨不少挑戰,生產制約因素增加,一些結構性問題比較突出。”付凌暉表示。他舉例稱,7月當月,部分消費領域和服務業增長有所放緩。部分地區如河南、江蘇、湖南等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接觸型聚集型行業如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等行業增速也比上月有所回落。

面對復雜局面,下一步宏觀政策如何發力?在業內人士看來,做好宏觀政策的跨周期調節,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加快改革創新,推進轉型升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成為重中之重。

“要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穩健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深化改革開放、防范化解重點領域的風險,做好民生保障。”付凌暉說。

溫彬表示,宏觀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調節,做好政策銜接。要繼續加大力度提振內需,進一步挖掘消費增長點,適度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節奏,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發揮基建投資對穩投資、穩增長的作用。要繼續加大對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結構性支持力度,提振市場主體信心。

“下半年宏觀政策重點將做好今明兩年跨周期調節,積極財政政策空間較大,預計專項債發行及財政支出進度將加快﹔為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不排除年內仍有全面或定向降准的可能性。”唐建偉說。

展望未來經濟走勢,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經濟仍會保持穩定恢復態勢,主要宏觀指標會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質量會繼續提升。

“經濟有望保持穩定增長。”在付凌暉看來,保持恢復態勢有較多支撐,促進投資、消費、進出口發展的有利條件較多。從消費來看,下半年隨著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費環境的改善,居民消費會繼續回暖。從投資來看,“十四五”規劃的一些重大項目會陸續啟動建設。制造業企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同時企業預期總體穩定,有利於制造業投資增長。從進出口來看,世界經濟總體在復蘇,全球經貿環境的改善有利於進出口的增長。

付凌暉還指出,隨著經濟恢復、就業優先政策繼續顯效、企業效益增加,居民就業穩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續。農業生產總體穩定、工業和服務業供給能力比較強、保供穩價措施有力,居民消費價格有望保持溫和上漲,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的可能性比較大。“下階段,隨著新發展格局構建的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改革創新力度加大,發展質量有望繼續提高。”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