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助攻”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聽聽專家怎麼說

2021年08月16日1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畢磊)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創新創業活躍,數字技術蓬勃發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日益深化,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專家指出,實體經濟的產業形態在發生變化,基於數字化、智慧化的產業鏈、供應鏈進行分工,產生了新的分工模式和更多的產業形態。在這個過程中,新型實體企業開始逐漸受到關注。

“新型實體企業一般有幾個特點:一是立足於實體企業,為實體企業服務,實現實體企業更好的發展﹔二是具有數字技術能力,通過數據技術為上下游企業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以提升實體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近日舉辦的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路徑線上研討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原所長任興洲表示。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實體企業做大做強,需要數字經濟領域的新型實體企業助力幫忙,新型實體企業助力實體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提升實體經濟中企業的競爭力和效率。

據記者了解,所謂新型實體企業,應具備實體企業的基因和屬性,能夠深度理解和融入實體運營,同時又具有數字技術和能力,有豐富的場景化應用,通過大量實踐成為相關領域數字化升級的表率。

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公司百畝種植基地依托“京東農場”的智慧物聯網體系,提升現代農業管理水平,並打通天麻的銷售渠道﹔海信已在智慧交通、光通信、精准醫療等高科技B2B板塊多面出擊,在傳統家電企業中率先實現高科技轉型﹔京東方推出自己的工業互聯方案,推出僅僅半年時間,就服務了近50家客戶,業務的規模突破了一個億……這些年來,這些企業根植於實體經濟、成長於實體經濟、服務於實體經濟,以新型實體企業增長效能創造巨大社會價值。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指出,做強實體經濟,橫向降本增效、縱向提質升級,這不僅需要實體產業在轉型中提升價值鏈,也需要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實體企業來“助攻”。“以實助實”的舉措切實提高了全要素生產率,為業界提供了值得借鑒的經驗。新型實體企業不斷涌現,將推動政策與制度創新,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

京東集團副總裁曾晨接受採訪時表示,京東開放自身積累的數字技術和供應鏈能力,為數百萬合作伙伴打開增長新空間。京東作為一家新型實體企業,憑借扎實的零售和物流基礎設施、高效的數智化社會供應鏈、創新的技術服務能力,在服務實體經濟過程中,所創造的價值也將大於一些僅限於流量和交易環節、但卻獲取高額利潤的平台經濟模式。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指出,實體企業發展,首先要適應當前中國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要求。京東、海信、京東方,都是比較典型的新業態、新模式和新動能代表,它們貼近市場,有非常強的創新競爭力。傳統實體產業如果能夠實現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等產業變革,就能找到新的增長空間。我們看到,很多傳統企業通過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正在煥發新的活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更好地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什麼是新發展格局下最具價值的實體企業等等。這些都是“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大框架下,切實要思考的問題。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表示,政府監管作用的加強、依法行政能力的加強非常重要。通過政策和制度創新,鼓勵新型實體企業開放能力、傳統企業加強數字能力,可以營造一個良好的政策環境,對於激發實體企業的動能非常關鍵。除此之外,市場在資源要素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要更好地發揮出來,大力推動產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發育,建設了高水平的市場體系。在這個基礎上,實現政府監管與市場創新之間的良性互補,能更好地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