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財辦:共同富裕不搞“殺富濟貧” 第三次分配並非強制

2021年08月26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王震)2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就《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文獻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鼓勵勤勞致富、創新致富,不搞“殺富濟貧”。此外他還提到,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並非強制,國家稅收政策要給予適當激勵。

“做大蛋糕、分好蛋糕” 兩件事都要辦好

韓文秀指出,中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這個基礎上,要繼續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兩件事情辦好,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普遍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逐步縮小分配差距,堅決防止兩極分化。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雙富裕,不是僅僅物質上富裕而精神上空虛﹔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同等富裕。

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斗 不搞“殺富濟貧”

韓文秀表示,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斗,這是根本途徑。要鼓勵勤勞致富、創新致富,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后富、幫后富,不搞“殺富濟貧”﹔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強發展能力,創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條件,暢通社會向上流動的通道,給更多人創造致富的機會﹔要扎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防止落入福利主義的陷阱,不能等靠要,不能養懶漢﹔要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等調節的力度,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國家稅收政策要給予適當激勵,通過慈善捐贈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結構的補充作用。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