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關注國企改革”系列稿件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國企改革精准施策奏響發展最強音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1年08月2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是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關鍵之年,截至6月底,各地、各中央企業改革任務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如何繼續攻堅克難、乘勢而上,在年底前完成三年總體改革任務的70%以上,是改革主體需要做好的“年度考題”。8月17日起,人民網特別推出“關注國企改革”系列報道,聚焦重要領域關鍵環節的實質性突破,改革步入深水區面臨的階段性難題,和突圍攻堅的創新性舉措。

改革時間表、任務清單、考核目標……隨著路徑的愈發清晰,國企改革進入“深水區”。

多年改革實踐証明,由於行業性質不同、所處地區特色不同、企業發展階段不同,針對不同類型的國有企業需要精准施策,沒有統一的改革模板。通過界定功能、劃分類別,實行分類改革、分類發展、分類監管、分類定責、分類考核,提高改革的針對性、監管的有效性、考核評價的科學性,才能推動國有企業同市場經濟深入融合,促進國有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在時不我待的國有企業改革大潮中,“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才能確保改革任務如期高質量收官。

抓重點,建立起市場化經營機制

作為一家處於完全競爭領域的中央企業,抓住改革重點,持續激發企業市場活力,不斷增強競爭力,是國藥集團在行業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的關鍵。

“國藥集團20多年的快速發展,跟隨著中央企業市場化改革的步伐,是國有資本以市場化方式與非公資本有效混合的歷程。”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說。

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國藥集團從一個基礎薄弱的傳統國有企業,發展成為業務規模領先的醫藥健康產業集團。截至2020年末,集團混合所有制企業數達1324家,佔集團企業總戶數的93%以上,混合所有制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資產總額對集團的貢獻率均達到八成以上。

“抓重點”就是要建立起市場化經營機制,使國有企業能夠更好地在市場競爭中發展,不斷地提升經營效率和經濟效益。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內容和關鍵環節,是實現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的重要途徑。

在市場化用工改革方面,自2020年以來,中國交建一航局立改廢制度52項,出台管理新舉措25條,完成縮編定崗,總部優化、交流、退出人員67人,佔總部員工總數的三分之一,有效壓縮了管理鏈條、提高了管理效率、激勵了員工士氣,凝聚共識向改革深水區要管理、要效益。

在市場化薪酬機制改革方面,徐工集團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整體向社會投資者開放約40%的股權。徐工集團還將逐步實施骨干員工持股和股權激勵計劃、利潤分享計劃、職業經理人市場化薪酬機制等改革,實現技術人員和管理層的薪酬與貢獻挂鉤。

“完善治理,打造真正的市場主體,才能打好公司制改革的‘收官’之戰。”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重點解決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可以使企業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實現“一個打造、兩個完善”的改革目標,即打造真正的市場主體、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和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

補短板,解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卡脖子”問題

南通星辰是一家歷史超過40年的老國企,前些年面對激烈市場競爭,經營出現困境,2009年起出現連續虧損,到2014年底累計虧損6.6億元。

面對重重困難,南通星辰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后,立足對“卡脖子”產品開展科技創新攻關,狠抓管理提升,推動企業經營持續向好。企業2015年實現扭虧為盈,截至2021年5月份累計盈利近17億元,資產負債率由最高時86%下降到目前39.3%,走出了一條老國企改革創新、轉型脫困之路。

目前,不少國有企業雖然已具備一定規模,但“大而不強、大而不優”的問題仍存在,科技創新能力不強、關鍵核心技術被“卡脖子”問題較為突出。在改革中“補短板”,就是要求國有企業掌握更多核心技術。

5月15日,對於中國電子所屬麒麟軟件研發團隊來說是個意義非凡的日子,因為這一天天問一號著陸器確認成功降落火星。天問一號全過程飛行控制以及火星表面作業都是由麒麟軟件研發的銀河麒麟操作系統支撐完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電子黨組以打造中國操作系統核心力量為目標,全力攻堅網信領域重大工程,加速實現對“卡脖子”技術的突破。目前,麒麟軟件創新研發的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已連續10年佔據中國Linux操作系統市場佔有率第一名。

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必須扭住新發展理念不放鬆,堅持以改革激發活力動力,全力破除影響和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頑瘴痼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大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創新體制機制,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動國有經濟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李錦認為,在國有企業科技創新中,要加強關鍵技術攻關能力,從創造適合科技創新的環境和動力機制著手,健全科技成果歸屬和利益分配機制,提高研發團隊及重要貢獻人員分享科技成果轉化轉讓收益。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強調,“十四五”時期,在產業引領方面,要加大在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領域和產業薄弱環節的攻關力度,在戰略性新興技術和產業前沿領域加快布局。

強弱項,持續增強創新能力

“安得五彩虹,駕天作長橋。”李白的這句詩非常形象的描繪了由中冶設備總院自主研發設計、制造和安裝的重慶雲陽雲端彩虹秋千。

雲端彩虹秋千由高100米的彩虹涂裝拱形秋千主體吊塔和108米高的提升發射塔等設備組合而成。秋千最大擺弧90度,最大擺徑91.5米,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速度最快、蕩幅最大的秋千。

從1995年制造出中國首台三環過山車到2020年打造出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的雲端彩虹秋千,中冶設備總院填補了一項又一項空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所謂“強弱項”就是持續增強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管理水平。近年來,中冶設備總院深化改革促轉型,在做強傳統冶金市場的同時,不斷改革創新,大力開拓非鋼市場,精准扎實推進市場開拓工作。尤其是在游樂設施領域,憑借創意研發設計、制造、安裝及維護的全產業鏈優勢,為國內游樂設施行業向高精尖發展把穩航向。

和中冶設備總院一樣,陝西聯通也有著自己獨到的“創新發展經”。

2020年9月,陝西聯通在陝煤集團張家峁煤礦井下基於“5G+MEC邊緣雲”技術實現的煤礦行業專網投入商用運行。作為煤礦大省,在借力5G新基建龍頭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道路上,陝西聯通積極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關鍵是通過優勢資源的科學配置和經濟結構的合理化調整,從而實現轉變。

“圍繞主業有效推進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是今年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國有企業應該圍繞‘主業’重新洗牌,在產業鏈中高端上配置,做強做優做大。此外,還要強化保障公益民生和普遍服務能力,加大民生的基礎設施投入力度,進入新型消費領域。”李錦說。

改革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在國有企業改革過程中,需要堅持精准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一企一策”推進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也隻有通過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才能更好地發揮國有經濟的戰略支撐作用。

【相關報道】

“關注國企改革”:股權激勵為國企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

“關注國企改革”:市場化機制添活力 國企改革打造科技創新“特區”

“關注國企改革”:筑根基、強筋骨 當好國有資產“守護人”

“關注國企改革”:國企混改“改”出新天地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