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條鐵路預計九月底開通 將結束多地不通鐵路的歷史

2021年08月21日14: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國鐵集團獲悉,浦梅鐵路福建建寧至冠豸山段近日正式進入動態驗收階段,為九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做好准備。

據悉,福建建寧至冠豸山段位於福建省西北山區,2016年11月開工建設,正線全長162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為國鐵I級單線電氣化鐵路。

該線路起自建寧縣北站,終至冠豸山南站,沿途經建寧、寧化、清流、連城縣等4個行政縣,沿線設建寧縣北、建寧南、寧化、清流、連城、冠豸山等16座車站。

據了解,動態驗收是指鐵路部門根據設計和相關技術標准,採用檢測列車在規定速度內對鐵路線路的系統狀態、功能和性能進行檢測,確保線路達到開通運營條件。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線路將與贛瑞龍鐵路、龍漳鐵路、福廈鐵路、昌福鐵路形成閉環,擴大環閩動車圈的輻射范圍,將閩西北革命老區納入環閩鐵路通道,寧化、清流等閩西北革命老區將結束沒有鐵路的歷史,進一步拉動福建西部山區特別是革命老區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據悉,浦梅鐵路連接福建浦城和廣東梅州,是海峽西岸經濟區鐵路網規劃項目之一,是連接贛龍鐵路、昌福鐵路、合福鐵路的重要干線,完善海西鐵路網的重要項目。

線路走向由浦城站引出,經武夷山、邵武、建寧(泰寧)、寧化、清流、連城(蓮峰鎮)、冠豸山(朋口鎮)后通過贛瑞龍鐵路至龍岩,與龍廈線連接,設計時速160公裡,全長500余千米。

此外,據國鐵集團南昌局介紹,在寧化、清流與該線路共線相交的興泉鐵路,預計9月份也將具備開通運營條件,興泉鐵路是東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區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條以開發沿線國土資源,服務閩、贛兩省老區蘇區為主的區域客貨共線鐵路。

據悉,這條鐵路建成通車后,將結束江西寧都、石城、福建寧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8個原中央蘇區縣不通鐵路的歷史。有效拉動江西中部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將更加提升東南沿海交通運輸能力,完善區域路網布局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