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1歲企業家駕駛蔚來車禍身亡,行車數據披露

張旭
2021年08月16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31歲企業家駕駛蔚來車禍身亡,行車數據披露

  近日,蔚來可能也沒有想到,自己被關注會是因為一起車禍。

  14日,“美一好”公眾號發布訃告稱, 8月12日下午,上善若水投資管理公司創始人、意統天下餐飲管理公司創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創始人林文欽(昵稱“萌劍客”),在駕駛蔚來ES8汽車啟用自動駕駛功能(NOP領航狀態)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發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終年31歲。

  美一好發布訃告。

  車主APP行車數據:出現一次急加速現象

  林文欽好友鄭先生提供的行車數據顯示,林文欽最近一次駕駛裡程為85公裡,總時長113分鐘,平均車速為45.1公裡每小時,最高速度為114.6公裡每小時(限速120千米每小時)。

  NP裡程72公裡,NIO Pilot自動輔助駕駛功能的使用總時長48分鐘,領航輔助裡程68公裡,時間44分鐘。在整個行程過程中,隻出現一次急加速現象,並沒有急減速的現象。

  林文欽最后一次駕駛的行車數據。受訪者供圖。

  NP和領航輔助有何不同?

  汽車分析師張翔告訴中新網,NP就是蔚來的駕駛輔助功能,領航駕駛是把導航和駕駛輔助相結合。“從技術上來分析,NP屬於L2級別駕駛輔助功能,領航輔助屬於L3級的。行業認為,L1和L2級駕駛輔助,是由司機掌握汽車,L3以上,司機只是輔助,一旦出現車禍,車企是要擔責的,這可能就是蔚來為什麼沒有進行宣傳。”

  鄭先生表示,交警方面正在調查之中,事故鑒定書還沒有出來。張翔告訴記者,要分析此次事故原因,還有待更多信息披露。

  “如果蔚來能夠公布后台數據,比如事故發生前一分鐘的,我們可以得知具體事故原因,比如制動踏板有沒有踩下,目前的APP數據還分析不出更多信息。”

  林文欽駕駛的蔚來ES8車禍現場。受訪者供圖

  蔚來創始人李斌回應事件:很痛心

  在微信小程序“蔚來”裡,標記為ES8創世版車主的用戶“張波-廈門”發文稱,蔚來用戶林文欽先生駕駛車輛,在沈海高速涵江段撞到作業中的工程車,不幸罹難,對此他們感到十分難過。

  該用戶還表示,他們正在配合當地交警等有關部門進行事故調查,將協助用戶家屬做好善后工作。

  在該文章下方,蔚來創始人、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李斌表示,很痛心這樣一位優秀的年輕創業者離世。蔚來聯合創始人兼總裁秦力洪也留言悼念。

  蔚來創始人李斌留言。

  不過,目前蔚來方面尚未對此次車禍進行公開回應。

  專家:駕駛輔助≠自動駕駛

  對於此次車禍,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無論自動駕駛還是人工駕駛,由於各種偶然或干擾因素,有些意外情況是難以避免的,而自動駕駛在大部分環境下,比人工駕駛更能快速判斷環境變化,預防事故。

  崔東樹說:“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消費者對自動駕駛出現風險的意識不足,在自動駕駛尚未完全成熟下,過度信賴自動駕駛是有風險的。企業有責任告知消費者,自動駕駛尚未替代人工駕駛,駕駛員必須隨時接管車輛控制權。”

  7月10日,在河北省滄州市雲圖科技自動駕駛標定與維護中心,工作人員對L4級自動駕駛車輛進行調試。 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工信部發布了《關於加強智能網聯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的意見》。

  《指導意見》提出,企業生產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產品的,應當確保汽車產品至少滿足四項要求:包括應能自動識別自動駕駛系統失效以及是否持續滿足設計運行條件,並能採取風險減緩措施以達到最小風險狀態﹔

  應具備人機交互功能,顯示自動駕駛系統運行狀態﹔

  應具有事件數據記錄系統和自動駕駛數據記錄系統,滿足相關功能、性能和安全性要求,用於事故重建、責任判定及原因分析等﹔

  應滿足功能安全、預期功能安全、網絡安全等過程保障要求,以及模擬仿真、封閉場地、實際道路、網絡安全、軟件升級、數據記錄等測試要求,避免車輛在設計運行條件內發生可預見且可預防的安全事故。

  崔東樹強調,當下的自動駕駛存在過度宣傳、消費者認知誤區等問題,針對不安全駕駛行為,也要有更強的提醒和其他措施來規避。

  張翔也表示:“理論上,L3級別自動駕駛是可以在高速公路環境下保持安全的,但技術還不夠成熟,司機在開車過程中,一定要保持注意力集中,避免不安全駕駛行為。”(完)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