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動力電池企業紛紛加碼布局 業內:應穩健擴產均衡發展

2021年08月15日16: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畢磊)新能源車產業的起步,讓動力電池成了行業關注的焦點。今年以來,國內動力電池企業也紛紛建廠。據証券機構統計,我國頭部企業的動力電池規劃產能已達到1100GWh,可供高達2200萬輛車使用。

今年上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高歌猛進,其核心零部件電池也隨之創下市場新高。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日前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電池產銷量及裝車量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動力電池產量累計為74.7GWh,同比增長217.5%﹔動力電池累計銷量達58.2GWh,同比增長173.6%﹔動力電池裝車量累計達到52.5GWh,同比增長200.3%。

在市場向好的另一面,一場爭奪戰也正悄然打響。隨著動力電池行業市場需求不斷高漲,主流電池廠商也暗潮涌動、紛紛擴張。記者注意到,近兩個月內,以寧德時代、LG、億緯鋰能、國軒高科等為代表的頭部電池廠商陸續宣布擴產計劃。

記者獲悉,動力電池行業的激烈競爭,得益於補貼退坡后,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2019年7月,隨著補貼退坡落地,我國新能源汽車銷售量出現自2017年后的首次負增長。據中汽協數據,當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為8.4萬輛和8萬輛,同比下滑6.9%和4.7%。而新能源汽車產銷量直接影響到動力電池裝機量,在隨后的2019年8月,我國動力電池裝機量環比下降26%,僅為3.5GWh。

不過,在經歷一年多的補貼退坡陣痛和行業洗牌后,動力電池市場在下游新能源汽車產銷高漲的帶動下,再度迎來爆發。

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雙雙超過120萬輛,同比增速均為2倍﹔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均超90%。有研究機構預測:預計到2025年,動力電池的市場規模將達到3073.8億元,相當於在2020年的基礎上增長3.33倍。屆時,鋰電材料行業也將迎來快速增長期。

專家表示,在我國“碳達峰”“碳中和”政策的推動下,動力電池有望成為汽車、電動車的“標配”,真正走進千家萬戶。然而,我國汽車(包括燃油車)年銷量僅為2500萬輛,動力電池產能也需要注意過剩風險,動力電池行業應該根據消費者需求理性發展,穩健擴大產能。

其一,雖然智能汽車產業鏈有望催生新的商業模式,但無法消除汽車的周期性。而且國內鋰、鈷、鎳等上游資源有超過80%無法完全自供,對海外原料產能的掌控力有限。其二,目前動力電池的產能已經十分龐大,產能越擴張,技術更迭帶來的風險也將越大。目前,資本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唯參數論”、大筆押注技術路徑的方式,也存在著一定的非均衡發展風險,建議動力電池行業均衡布局各技術路徑。

“動力電池行業不能單純押注熱門技術、隻看技術參數,並以政策補貼為導向。電池的安全性、性價比、消費者的使用體驗等都是重要的衡量標准。”業內人士表示,動力電池的諸多技術路徑都有合適的使用場景。不僅是最新的三元鋰磷酸鐵鋰電池、甚至氫燃料電池都有各自的用武之地,比如工程運輸車輛等。就連技術已經很成熟的鉛酸電池,也有廣大群眾的需求基礎﹔鉛酸電池因其99%可回收循環利用特性,也是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重點發展的清潔能源技術之一,適用於兩輪、低速四輪領域。

我國對動力電池的需求不止高端新能源車,還有廣大人民群眾的日常生產生活。例如,我國有一千萬之眾的“外賣小哥”,二輪電動車在他們的日常勞動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有大量人口的鄉村地區,二輪、三輪的微型電動車幾乎是每家的“標配”,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從天能的銷售數據就能看出,這些細分領域的動力電池都有龐大的技術升級迭代需求。但相對於萬眾矚目的高端新能源車來說,他們的龐大需求卻未能得到更多關注。

另外,作為電動車輛的核心部件,電池安全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相比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鋰電池,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鐵鋰電池、以及相比鋰電池起火爆炸風險更小的鉛酸電池等其他清潔能源路徑,都有各自的技術優勢。

專家建議,動力電池企業不妨多關注消費者的根本需求,建立鋰、氫、鉛以及將來的固態和鈉離子動力電池並存的發展路線。動力電池行業需理性擴產、多技術路線均衡發展。多元發展、理性發展的動力電池行業,無論對我國的發展戰略、消費者的使用體驗,還是企業本身的發展和存續,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