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警惕氫能產業重復建設抬頭

金觀平
2021年08月08日08: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氫能產業重復建設抬頭

新興產業的重復、雷同建設應引起重視。去年9月份我國公布燃料電池汽車扶持政策后,各地發展氫能的熱情高漲,至今已有20多個省份、40多個地級市發布氫能規劃,規劃的產業規模達上萬億元,已建成30多個氫能產業園區。目前來看,規劃的燃料電池、車、站的數量遠超市場容量,產業趨同、產能過剩的風險加大。

氫能如此火爆是有原因的。在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能源革命已成席卷全球的大趨勢。去年,我國宣布了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能源領域是二氧化碳排放中絕對的大頭,要實現這些目標,能源結構將發生巨大的變革。這在給能源行業帶來壓力和挑戰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機會。正因此,全球不少國家和地區把氫能作為綠色低碳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經濟復蘇的新引擎。在我國,氫能也成為能源革命的重要探索方向。

為此,要從戰略高度認識氫能的發展。未來能源的生產和消費結構將是多元的,氫能有望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對加強可再生能源利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但同時,也應清醒地看到,氫能發展具有長期性、艱巨性特點,目前我國氫能和燃料電池關鍵技術發展仍有待提高,相關技術標准和監管體系、配套建設也不健全,尤其部分地區發展氫能的產業基礎相對薄弱。在這種情況下,應防止各地氫能項目一擁而上倉促上馬,遇到困難又一哄而散的局面。

前些年,在風電、光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上,我國也曾不同程度出現過低水平重復建設,不是沒有吃過虧。為什麼新興產業會出現重復建設?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有經濟學家將之稱為“潮涌”現象,指因看好產業前景,有些地方或企業幾乎同一時間選擇相同產業,於是很快導致這一行業的重復建設和產能過剩。尤其是在未來發展方向明朗、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但是一些地方各自為政,地方保護、部門割裂的情況下,這種現象時有發生,並由此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

氫能熱在歷史上並不是第一次出現。上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直接促使國際氫能組織在美國成立。然而,隨著可開採油田資源的豐富,氫能發展漸入低潮。上世紀90年代,氫能產業曾再次興起。此次氫能在全球范圍受熱捧順應了能源變革的大趨勢,未來可期。但是,仍應看到能源更替是需要時間的。意大利物理學家塞薩雷·馬切蒂研究世界主要能源歷史演變后得出結論,一種新能源需要40年至50年才能從1%的市場份額增至10%,其原因在於社會是一個學習系統,社會需要時間才能接受和適應改變。石油、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皆是如此。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體到氫能等新興產業發展上,需要兼顧戰略性和長期性的統一。當前全球氫能產業仍處於全產業鏈關鍵技術示范階段,在氫能低碳制取、儲存運輸等方面仍存在重大瓶頸。我們應加強核心技術攻關,爭取重大突破,全面提升我們的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水平。同時,在產業發展初期,建立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體制機制。既不因政策扶持倉促上馬,也不因遇到技術和產業難題停滯不前,才是我們面對新產業、新技術應有的態度。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