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雙減”來了!

《財米油鹽》|“雙減”,減的是什麼?

申佳平 許願(實習生)
2021年08月21日13: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雙減”政策將給家庭帶來哪些變化?如何影響教育行業?學校又將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幫助學生全面發展?8月21日起,人民網《財米油鹽》欄目推出《“雙減”來了》全媒體系列報道,帶你進一步了解最新教育改革政策。

當前義務教育最突出的問題之一是中小學生負擔太重,短視化、功利化問題沒有根本解決。

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對“雙減”工作進行全面部署。“雙減”,一方面是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另一方面是要減輕課外培訓負擔。

政策指出,要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健全作業管理機制,合理調控作業結構,分類明確作業總量,學校要確保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可在校內適當安排鞏固練習﹔小學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還要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加強作業完成指導。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

同時,“雙減”政策提出要全面規范校外培訓行為,各地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

在北京,政策規定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學科類培訓時間不得與中小學校教學時間相沖突﹔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點30分,線上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1點。線上培訓還要注重保護學生視力,每課時不超過30分鐘,課程間隔不少於10分鐘,並依托12345市民服務熱線,設立專門舉報電話和舉報郵箱,暢通監督舉報途徑。

相關鏈接: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