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鐵路部門採取從嚴從緊措施 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風險

2021年10月30日13: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國鐵集團採取從嚴從緊措施,科學精准施策,堅決阻斷疫情通過鐵路傳播的風險。

一是停開減開部分旅客列車,減少人員流動。在保証各主要方向旅客出行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果斷調整旅客列車開行總量,及時減少長途普速旅客列車開行數量﹔停減涉疫地區旅客列車,停、限涉疫地區車站進京車票發售﹔不向中高風險地區或14日內有本土新增病例的城市開行旅游列車﹔對停開、停售前已售出的相關車票,實行免費退票。

二是嚴格落實站車防控措施,營造安全健康出行環境。堅持做好進站旅客100%測溫工作﹔進京旅客查驗“北京健康寶”,對黃碼、紅碼旅客,拒絕進站乘車,列車上發現的立即安排前方站下交﹔加強無接觸服務,確保旅客通過閘機檢票進站﹔規范開展旅客高頻接觸區域、設施預防性消毒,定期開展環境採樣監測﹔暫時取消旅客列車餐車堂食,降低聚餐聚集產生的防控風險﹔嚴格車站商超、餐廳等經營場所管理,實現旅客掃碼進入﹔加強站車防控巡視和宣傳,車站不間斷巡視,宣傳間隔不大於0.5小時,列車巡視與宣傳間隔不大於1小時,及時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對於不聽勸阻的旅客交由公安部門予以處罰。

三是加強鐵路口岸防控,堅決防止境外輸入。按照“非必要不接觸”“先檢測、再消毒、后作業”的要求,優化口岸站生產勞動組織,推廣甩挂、接駁、吊裝等非接觸式作業模式﹔規范開展站區環境、設備、車輛、集裝箱、貨物、票據等消毒工作,做到消毒時間充分,消毒效果可靠﹔安排口岸站區內各類作業人員全員接種疫苗、每日健康監測、定期核酸檢測,工作期間實行集中住宿、封閉管理,減少人員接觸傳播風險。

四是堅決確保鐵路安全暢通,保障防疫和國計民生重點物資運輸。統籌鐵路運輸和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鐵路安全暢通,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正常運行提供運輸服務保障。對各地防疫物資,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快速裝車,快速挂運,快速放行,快速卸車,確保疫情防控物資運輸需求。針對額濟納地區醫務人員緊急運輸需求,鐵路部門開行專列,全程不設停靠站,順利保障260名醫務人員火速馳援。10月以來,全國鐵路共裝運防疫物資167車(批),合計1365噸。加強電煤和國計民生重點物資運輸,10月下旬以來,全國鐵路日均裝車174990車,較10月上中旬日均增長8257車。

五是加強職工健康防護,維護正常生產秩序。加強涉疫風險地區關鍵崗位、主要工種人員管理,必要時採取封閉管理措施,減少職工與外界接觸,劃小作業單元,加強作業場所衛生防疫和通風消毒工作。准確掌握各類人員個人信息和健康狀況,組織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做到應接盡接、應快盡快,全力維護職工健康安全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