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度我國文化企業延續向好發展態勢 新業態帶動作用持續增強

2021年10月30日11: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4205億元,同比增長21.8%,兩年平均增長10.0%,比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加快2.4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張鵬指出,今年以來,我國文化企業發展雖然受到局部地區疫情汛情疊加等因素影響,但助企紓困政策措施落實有力,我國文化及相關產業保持較快增長,恢復基礎得到鞏固。

值得關注的是,廣播電視集成播控,互聯網搜索服務,互聯網其他信息服務,數字出版等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同比增長26.1%,兩年平均增長24.0%,高於全部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14.0個百分點。其中,可穿戴智能文化設備制造、互聯網廣告服務2個細分行業營業收入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54.0%和37.0%。 

“隨著我國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深入實施,文化新業態帶動作用持續增強。”張鵬表示。 

分區域來看,東部地區實現營業收入6471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2.5%,兩年平均增長10.4%﹔中部地區11417億元,增長19.7%,兩年平均增長8.5%﹔西部地區7329億元,增長19.0%,兩年平均增長9.6%﹔東北地區744億元,增長20.2%,兩年平均增長0.5%。

張鵬表示,前三季度,區域文化產業高地“領頭雁”作用突出,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區域文化產業群建設持續推進,有力推動了相關區域文化產業發展。從城市群看,15個副省級城市實現營業收入2744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2.9%,兩年平均增長12.2%,高於全部文化企業平均水平2.2個百分點﹔佔全國的比重為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文化產業蓬勃發展與文化領域的結構性改革密不可分。“下階段,隨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以及惠及文化企業的紓困政策精准實施,文化市場發展環境持續優化,文化產品與服務供給不斷豐富,我國文化及相關產業有望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張鵬說。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