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菜為什麼貴了?

2021年10月29日08: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財經翻譯官】菜為什麼貴了?

  十一長假之后,很多老百姓都發現,菜漲價了。

  10月26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官方証實了這一事實。北京市商務局一級巡視員王洪存表示,受多種因素影響,十一過后北京市蔬菜特別是葉類菜價格持續上漲。10月1日-25日,北京市蔬菜平均批發價,月環比上漲39.8%。部分葉類菜、鮮嫩蔬菜上漲幅度更大,有的超過50%或更多。

  據農業農村部數據,2021年第42周(10月18日—24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5.57元,環比漲8.8%,為連續5周上漲。

  漲了多少?

  菠菜、黃瓜等蔬菜變身市場“新貴”,部分地區菠菜零售價格超過15元每斤,黃瓜也將近10元一斤。

  菜價的上漲從在地頭收菜時,就已經開始了。在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著7年蔬菜批發經驗的許先生表示,跟平常2元多一斤的收購價相比,現在菠菜收購價漲到6元一斤,還從未見過。

  10月25日,村民在位於西地村的生態農業示范基地內查看蔬菜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從9月19日當周開始,有著中國蔬菜價格晴雨表之稱的壽光蔬菜價格指數的周指數已經連漲四周,其中葉菜類和茄果類蔬菜漲幅較大。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2021年第42周(10月18日—24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5.57元,環比漲8.8%,為連續5周上漲。分品種看,26種蔬菜價格上漲,2種下跌,其中,菜花價格漲幅較大,環比漲27.8%。同期的豬肉批發市場周均價每公斤20.20元,環比漲8.8%。

  而在一個月前的第37周(9月13日—19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是每公斤4.48元。分品種看,15種蔬菜價格下跌,1種持平,12種上漲。同期的豬肉批發市場周均價為每公斤19.95元。

  為什麼漲?

  業內人士分析,10月是處於夏季蔬菜下市、秋冬菜尚未大量上市的“青黃不接”時期。再加上今年降溫快、雨水多,主要產區蔬菜生長緩慢,部分地區蔬菜被雨水淹后減產,市場供應量減少,造成菜價明顯上漲。

  王洪存介紹,受北方幾次寒潮影響,原來可以再供應一段時間的北方相關品種蔬菜提前退市。

  10月25日,在石家庄橋西蔬菜中心批發市場,商戶在將蔬菜裝箱。近日,為應對當前疫情,河北省石家庄市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市場監測,多渠道組織調配貨源,穩定市場供應,保障市民日常消費需求。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北京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分析,以北京市場的菠菜為例,受連續降雨影響,山東聊城露地生產的菠菜被浸泡,沒法及時安排農戶補種,隻能靠后續大棚生產來保障供應,但是大棚生產的菠菜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市。目前,隻有遼寧等地少量大棚菠菜可以上市,供應大幅減少,導致菜價高漲。

  此外,今年以來,種子、化肥、農藥等價格上漲,拉高蔬菜種植成本﹔油價持續上行帶動運輸費用增加,也助推菜價上漲。

  各地出手 保供穩價

  從蔬菜供給基本面來看,據農業農村部統計,全國在田蔬菜面積1億畝左右,同比持平略增,保持供需平衡有較好支撐。

  中國農科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晶表示,后續隨著蔬菜生產恢復,一些推遲上市的蔬菜集中上市,部分品種價格也可能回落,但連續降雨已影響到部分地方秋冬茬蔬菜定植,可能出現茬口銜接不暢等情況,預計冬季蔬菜價格整體偏高。

  上海鋼聯農產品事業部蔬菜分析師張瑤也認為,短期內蔬菜價格仍會維持高位,待11月份南方產區部分蔬菜上市,屆時菜價將會出現一定回落,但整體會較往年偏高。

  10月24日,在呼和浩特市萬惠農貿批發市場,市民在採購蔬菜。近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協調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超市、物流配送企業,加大民生物資調運和配送能力,保障市場供應。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各地已開始採取積極舉措保供穩價。

  北京新發地市場組織全國300萬畝自有種植基地及商戶加大蔬菜進京調配力度、開發新貨源。浙江永康一農貿城加大力度組織蔬菜採購。

  江西南昌也已組織專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病虫害治理,全市各主要蔬菜種植基地也緊急加派人手,加大蔬菜供應量,做到應收盡收、快速上市。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說,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好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暢通物資下鄉進村和農產品出村進城通道﹔加強市場信息監測預警,及時發布價格和供求信息﹔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抓好秋季蔬菜生產,切實保障“菜籃子”產品生產供給。(李童)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