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湖北省天門市實施“優質糧食工程”——

服務很貼心 種田更省心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1年08月23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驟雨過后,湖北省天門市佛子山鎮一些水稻發生倒伏。

  第二天日頭剛露臉,華豐農業合作社農機手林凱就下了田,收割機調足馬力,加大轉速。

  中午,卡車滿載稻谷,開上合作社的地磅。稱重、起斗,金黃的谷粒傾瀉而下,倒入糧井。傳送、過篩,烘干機隆隆作響,飄來一陣陣稻香。

  “幸虧有了這個‘大家伙’,否則雨季一到,我家一萬多斤谷可就遭殃了!”盧嘴村種植戶姚凡凡指了指身旁的烘干機。

  “以前,收完稻子最頭疼的就是晒谷。”姚凡凡說,鋪晒時谷子須不時翻動,費時又費力。若趕上陰雨連綿,濕稻谷沒法晒干就會爛在家裡。“眼瞅著折本又白搭力氣,心疼啊!”

  2018年,天門市開始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政府、農業合作社和糧食企業共投資1.2億元,建成30個糧食產后服務中心,購置安裝170余台烘干機械。

  合作社和企業直接收購農民的濕稻谷,集中烘干后再賣出。“代收割、代清理、代烘干、代儲存、代銷售,糧食產后服務中心全程一條龍服務。”華豐農業合作社理事長吳華平說。

  當年,天門市對烘干機做了多次調研。“我們發現,高溫烘干雖然省時間,水分蒸發卻不均勻。就像煎雞蛋,外面煳了,裡面還是稀的。”市發改委糧食調控倉儲科科長周璇介紹,受熱不同步,糧粒會產生裂痕,也就是常說的“爆腰”。

  目前,天門市糧食產后服務中心均配備了低溫循環烘干機械,將稻谷受熱溫度嚴格控制在35攝氏度以內,爆腰率大大降低,整體出米率比傳統晾晒提高一至兩個百分點,平均一斤糧至少能為農戶節約一毛錢。

  “有了服務中心,我們農民隻管種好田,剩下的全交給合作社。一個電話,專業農機手和運輸經紀人就上了門,省心又放心。”姚凡凡說。

  烘干的稻谷從管口吐出,在傳送帶上輕輕跳躍,被運至漏斗狀的干谷倉……走進天門市庄品健實業集團產后服務中心的智能糧食烘干廠房,54台大型烘干機一天可烘干3500多噸稻谷。

  總經理吳志雄捧起一把稻谷細細翻看,“這批谷子品質高,可以從干谷倉直接送抵車間進行生產。”當天,稻谷成米,從流水線上封袋而出,裝車后,立即運往各地超市。

  “來不及加工的干稻谷呢?”

  “在那兒!”往外看,一道封閉傳送帶空中飛架,“送入對面倉庫,恆溫儲存起來。”

  目前,天門市稻米清整、存儲、加工等環節已全部實現機械化、自動化,糧食全程不落地。去年,天門市重點龍頭企業和合作社共烘干糧食4億多斤,為農民減少損失4000多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