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南五省份“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

將為企業、群眾異地辦事提供更多方便

2021年08月2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昆明8月22日電  (記者葉傳增)近日,由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西藏自治區(以下簡稱西南五省份)協同探索推出的西南五省份“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為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提供了平台支撐,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今年4月,西南五省份簽訂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建立省級協作機制,協同推進線上“一網通辦”、線下異地代收代辦,加強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目前已發布第一批西南五省份“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包含國家要求實現通辦的事項128項和區域特色服務20項,涉及民政、稅務、交通等17個部門,涵蓋戶籍遷移、醫保社保、住房公積金辦理、道路運輸等高頻服務事項。

  下一步,西南五省份將進一步深化合作,逐步在縣級以上政務服務大廳設置“跨省通辦”窗口,對未實現全程網辦的事項採用“異地代收代辦”模式,不改變原有辦理事權,由收件地“跨省通辦”窗口做好代收事項申請材料的形式審查、身份核驗,通過線上流轉或郵件寄遞至屬地“跨省通辦”窗口辦理。同時,將進一步開展事項標准化建設,暢通線下郵政寄送渠道,加強“跨省通辦”業務指導培訓,提升政務服務效能,逐步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五省份協調高效化”,努力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1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