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強化監管 重點保障 確保基礎電信網絡安全

2021年08月24日16: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趙超)金融、能源、電力、通信等領域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吹風會,邀請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門負責人介紹《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以下稱《條例》)有關情況。

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局長隋靜在會上表示,基礎電信網絡、重要互聯網基礎設施等電信行業網絡設施,本身既是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同時又為其他行業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提供網絡通信和信息服務,一旦遭到網絡攻擊和破壞,將會帶來嚴重的影響。

隋靜指出,《條例》第3條規定,國務院電信主管部門依照本條例和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負責電信行業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第31條規定,對基礎電信網絡實施漏洞探測、滲透性測試等活動,應當事先向國務院電信主管部門報告。第32條規定,國家採取措施,優先保障能源、電信等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運行。工信部作為電信行業主管部門,在合力推進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工作中,依法依規監督管理電信行業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工作,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切實履職盡責。對於基礎電信網絡,重要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安全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工信部將嚴格落實《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通信網絡安全防護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部門規章的有關規定,切實履行保護工作部門職責,壓實電信行業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的主體責任。

二是強化相關監督管理工作,持續完善電信行業安全監督管理機制,健全行業網絡安全標准體系。加強網絡安全防護、數據安全保護、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等技術能力建設,開展安全檢查檢測,督促運營者整改落實,強化網絡安全產業支撐。特別是考慮到基礎電信網絡在國家經濟社會活動中的極端重要性,以及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務極高穩定性的要求,工信部將加強監督管理,嚴格規范對基礎電信網絡的漏洞探測、滲透性測試活動。

三是做好優先保障和重點保障。工信部將聯合有關部門加大資金投入、技術創新、人才培育,優先保障電信行業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運行。同時,工信部也將積極採取措施,為其他行業和領域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運行提供重點保障,根據保護工作部門的需要,及時提供技術支持和協助。

隋靜強調,近年來,工信部認真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陸續出台了《通信網絡安全防護管理辦法》等多項部門規章,發布了《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威脅監測與處置辦法》《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等近20項規范性文件,頒布實施了300余項網絡與信息安全標准,持續組織開展電信和互聯網行業網絡安全監督檢查,不斷提升網絡基礎設施安全防護能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