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加快轉變城市開發建設方式 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31日18: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王仁宏)“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歷了世界上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城鎮化進程,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8月3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就我國城市建設成效進行介紹。

王蒙徽指出,2020年我國城鎮化率已經達到了63.89%,城市建設在城市基礎設施、市政公用設施、城市人居環境、歷史文化保護等方面成效顯著。

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2020年,全國城市道路長度是49.3萬公裡,城市軌道交通建成裡程7597.9公裡,通車裡程位居全球前列。

市政公用設施水平顯著提升。2020年,我國供水普及率和燃氣普及率分別達到了99%和97.9%,基本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城市人居環境明顯改善。2020年,城市建成區綠地面積共239.8萬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4.8平方米﹔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能力顯著提高,46個重點城市的生活垃圾分類,居民小區覆蓋率也已經超過了97%,覆蓋近1億戶居民。同時,地級以上城市的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已基本消除。

歷史文化保護力度不斷加強。我國共公布了137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312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已劃定歷史文化街區970片,確定歷史建筑是42700處,大量的歷史文化遺產得到了保護。

“當前,我國城鎮化已經進入了中后期發展階段,我們的城市建設、城市發展也進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已從過去解決‘有沒有’的問題,過度到現在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王蒙徽指出,住建部將認真貫徹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戰略部署,加快轉變城市開發建設方式,重點加強地下空間、城市內澇、建設標准等“裡子工程”建設,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