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航天員現場詳解“空間站生活”

2021年09月11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天員現場詳解“空間站生活”

  本報訊(記者 雷嘉)聽航天員講航天鍛煉和航天食品,看大科學家們年輕時的上課筆記,測試自己一年的碳排放量,戴上VR眼鏡感受中國生態環境的變遷……以“百年再出發,邁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主題的全國科普日活動今日至17日在全國各地舉辦。其中北京主場活動由中國科技館區活動、北京科學中心區活動組成。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提前探秘中國科技館區活動,體驗這裡豐富多彩的科普項目。

  據介紹,中國科技館主場的展覽包括“自立自強建新功”“科普科創立偉業”“生態文明創未來”三大板塊,以及“與公眾面對面”科技志願活動等。通過互動展品、實物模型、多媒體等形式,展現黨領導下的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工作發展歷程﹔展現在《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引領下,綱要辦成員單位全面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主動作為,社會化力量廣泛參與,為提升公民科學素質、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匯聚眾志﹔展現科普工作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方面的復合價值。

  北青報記者昨日來到中國科技館,提前感受這裡濃濃的科普氛圍。一進大廳,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1:1實物驗証件格外搶眼。今日,將有現役航天員和航天員中心的工作人員來到這裡,向大小觀眾們介紹航天員在空間站裡的生活、鍛煉、食品等細節,還會有小觀眾被邀請現場制作航天主題的月餅。

  看完巨大的“天和”驗証件,北青報記者被大廳另一邊的“百年韶華 科普為民——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百年科普展”吸引住了目光。這個展覽將告訴觀眾,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用70多年的時間把中國從一窮二白發展到如今能夠在太空建造太空站:從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於都縣蘇維埃政府翻印的《工農學校讀本》,到1949年新中國剛成立文化部就設立“科學普及局”,再到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召喚“科學的春天”……每一件展品都體現了黨以科技自立自強的初心使命。

  再往前走,依次能看到東北黑土地作為我國糧食生產的“穩壓器”和“壓艙石”的數據和圖示,量子計算的裡程碑,“華龍一號”、綜合智慧核能供熱廠等體現我國核能事業發展的模型,重組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過程圖解,近20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獲獎者事跡展品……在走出大廳前,觀眾可以到“中國承諾 大國擔當”——“30·60”碳達峰碳中和專題展覽參與多種互動體驗。既能戴上VR眼鏡感受中國生態環境的變遷,還能通過觸摸屏測試自己一年的碳足跡——洗澡用淋浴還是盆浴、使用多少塑料袋、坐多少層電梯、乘幾次飛機……都決定了自己的碳排放量。

  科普日期間,全國各地還將開展碳達峰碳中和科普聯合行動、青少年科技教育聯合行動、核科普聯合行動、水利科普聯合行動、鄉村振興科普聯合行動、衛生健康科普聯合行動等系列科普活動。全國科普日活動平台還將呈現現場直播、打卡互動、雲游場館、知識競賽、科普課堂等線上活動。

(責編:王連香、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