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直擊黃河排污口排查:給入河排污口制作“身份証”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09月17日0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保護黃河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

近日,2021年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行動在寧夏、內蒙古拉開帷幕。471名來自18個省市(區)和14家生態環境部直屬單位、派出機構的“環保鐵軍”組成99個現場組,開展為期一周的“拉網式”排查。本次排查涉及寧夏、內蒙古兩區的11個市(州、盟),對2977公裡岸線、5051平方公裡范圍、5127個排口進行現場摸底。

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如何開展?近日,記者跟隨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組奔赴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進行實地探訪。

笨功夫+高科技”全面摸清排口底數和問題

排查隊員在黃河岸邊實地踏勘入河排污口情況。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在人力難以抵達的可疑排污口點位,排查隊員放出無人機,開天眼,入河排口無所遁形。在無人機難以察覺的林下、橋下、草叢下排口,“環保鐵軍”跋山涉水,實地核查,不放過任何疑點。這是記者眼中的真實寫照。

在排查工作組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排查隊員徐廣看來,通過這種“笨功夫+高科技”的方式,隻為全面摸清黃河流域入河排口最真實的情況。

如何做到有口皆查、應查盡查?徐廣介紹道,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設立三級排查模式,一級排查為無人機航測,二級排查為人工徒步實地排查,三級排查為專家質控核查。

“這次行動為二級排查。我們依托無人機沿黃河岸線航測解譯出的疑似排污口數據基礎,再進行實地踏勘。”徐廣對人民網記者表示,按照“站在水裡看岸上”原則,所有向水裡排污的“口子”都納入排查范圍,包括工業排污口,農業農村排污口、城鎮生活污水排污口、雨污混排口以及溝渠、排干等。

APP實時填報 為排污口制作“身份証”

排查隊員徒步實地排查疑似排污口。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黃河污染表象在水裡、問題在流域、根子在岸上。開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性、基礎性工作。

根據生態環境部的安排,2021年將完成黃河中上游河段的排查任務。其中,內蒙古、寧夏段列入第一批現場排查,此后陸續開展其他河段排查。在排查基礎上,持續推進監測、溯源、整治工作。

“我們所做的工作就是給每一個排污口制作一個‘身份証’。”排查工作組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機動組組長肖繼平對記者談到,實地查清誰在排、排什麼、排了多少后,為排污口標注好“身份信息”,旨在為后續監測、溯源、整治提供備案。

如何為排污口制作“身份証”?

記者了解到,生態環境部建立了“一圖展示、實時管理”的排污口信息平台及手機APP系統,本次排查范圍內的41個重點工業園區、31個水源保護區、128個歷史排口信息,在排查APP系統上一目了然,排污口的“身份信息”錄入、數據審核也都在APP系統上進行。

肖繼平介紹道,排污口地理坐標、所屬行政區域、排放狀況、入河方式、排污口類型、周邊環境等圖文和視頻內容,都是排查隊員在現場排查時,須在APP系統上逐一核實登記的信息。

嚴格審核 把好排查質量關

挑燈夜戰,嚴格審核每個排口的核查錄入信息,是每位排查小組組長每晚的“規定動作”。

排查工作組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第15小組組長易平對此深有感觸。“白天頂著酷暑,爬過河堤,淌過河水,一個一個點位認真摸排。晚上回到酒店,和排查隊員一一比對APP系統上的登記信息,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及時查缺補漏,確保排查的點位坐標定位精准、圖文內容相符、現場描述客觀真實,是為了給下一步的整治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排查工作組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城市組長、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應急中心主任虢清偉對記者表示,對於一個排污口來說,通常會經過三級排查、六輪質控把關,以此達到排污口的“身份信息”准確無誤的目的。

排查隊員利用無人機開展排查。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此外,根據生態環境部的要求,現場排查嚴格按照‘三下五處二’方法。”虢清偉介紹道,重點是對“水下、橋下、草叢下”等無人機航測盲區,“工業集聚區、人口集聚區、生態敏感區、灘涂區、排干溝渠”等區域深入排查,完成無人機發現疑似排污口的核實登記和查找無人機沒有發現的排污口兩項任務。

“在此次排查行動的培訓會上,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已對全體成員進行了專業指導。同時,通過在線輔助現場排查、每日通報質量審查情況、每晚例會答疑等形式,不斷強化排查能力,形成了嚴格的質量保障體系。”虢清偉說。

據了解,現場排查結束后,所有排污口的“身份信息”將交辦當地政府,地方須在一年之內對所有排污口進行溯源,實行排污口規范管理。

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副局長隋筱嬋表示,2019年以來,生態環境部先后開展了長江、渤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以及黃河入河排污口試點排查,為黃河全流域排查整治工作積累了經驗。下一步,生態環境部計劃用兩年時間完成黃河全流域排查,預計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工作。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