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致敬巾幗奮斗者”系列報道

北京服裝學院謝平:校園裡的時尚發聲者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1年09月10日18: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不可能離開教學,不然我會‘枯萎’的。”北京服裝學院時尚傳播學院執行院長謝平說到。

謝平在講台上向同學講授項目報告重點。受訪者供圖

北京市中青年骨干人才計劃項目﹔北京市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從普通教師到系主任,再到執行院長,今年9月,謝平在北京服裝學院的開學季,迎來了職業生涯中的第29個年頭。

走下課堂,就上講台。從1992年畢業進入北京服裝學院開始,謝平就在服裝藝術設計教學領域積極探索、改革,從改進教學方法著手,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發力,樹立教學理念,並建立起一批課程體系。

謝平在課堂上與學生進行交流。受訪者供圖

不同於傳統教學的單向知識輸送,謝平在課堂上也注重與學生的雙向互動,並從他們的反饋中嗅到一些先鋒、潮流的氣息。

“藝術系的學生不一定都擅長書面表達方式,但畢業設計是深度思考和理論基礎的拓展,我們用一整套方法去革新畢業設計的各個環節,同時也確立了許多的規則。”謝平說。

2008年,謝平在擔任服裝藝術設計系主任時,設計、推出了《畢業設計手冊》,隨后經過不斷的更新、完善,至今仍被各學院沿用。

除了重視課堂教學,謝平也積極參與實踐,從北京服裝學院“2008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服裝創意方案”總撰稿,到國慶60周年群眾游行服裝總監,她始終走在第一線。

謝平與學院教師進行討論、交流。受訪者供圖

工作中的謝平潛精研思、孜孜不倦,在生活中她依然保持這一狀態。從1994年至2008年間,謝平利用業余時間,兼任北京電視台《時尚裝苑》欄目特約策劃人、撰稿人,成為中國最早的一批時尚評論家之一。

“在那個年代,電視台的經歷開拓了我的視野,流行趨勢也逐漸成為我研究的方向之一。”謝平說。

不滿足於過“安分”的日子,謝平始終朝著一個時尚發聲者、踐行者的方向前進,並不斷修正、完善自身。

從服裝設計到時尚傳播,勇於挑戰的謝平在2014年迎來了她的跨界生涯,擔任傳播學(時尚傳播方向)專業負責人。

從一張白紙到獲批北京市一流專業,背后是謝平與團隊的辛勞付出:2016年、2017年在三裡屯太古裡紅館舉辦《北服時尚傳播 & 服裝設計優秀畢業設計作品展》,組織師生團隊承擔北服時裝周、第十八屆IFFTI學術會議、IYDC國際青年設計師邀請賽、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及“錦繡中華”非遺服裝秀、雄安第二屆服裝文化節、敦煌國際文博會等重大活動的策劃、宣傳、推廣等工作,開拓實踐教學新模式。

“中國的時尚何以影響世界”——2021年畢業設計展。受訪者供圖

“當前,時尚的概念早已超越服裝服飾范疇,且在不斷變化、變革的過程中,可以理解為是一種新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並完全融合於我們的社交活動當中。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引導學生去思考,去影響更多的圈子,從而讓每個人都成為一個時尚傳播的正能量因子。”謝平說。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謝平看來,大學除了教會學生基本的專業知識之外,引導並培育健康的審美觀念也非常重要。

“時尚是什麼?”“中國的時尚是什麼?”“中國的時尚何以影響世界?”。從2019年至2021年,謝平和學院教師一起帶領畢業班的學生們完成“時尚三部曲”。

謝平與學生的畢業合影。受訪者供圖

“教師是一個可以讓你一直保持年輕的職業。在與學生的雙向交流互動的過程中,你可以保持活力、與時俱進,並與這個世界持一種持續的連接。”謝平說。

回顧29年的教學生涯,謝平一直處在這樣新鮮洶涌的狀態裡,她喜歡與年輕的血液待在一起,喜歡感知時代最前衛的趨勢,成為一個永不過時的人,而這也剛好應襯了她時常挂在嘴邊的那句話,“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