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位普通勞動者的家政就業夢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1年09月03日13: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從28歲開始工作算起,家政服務員是我干過掙錢最多的職業。”面對記者的提問,結束一天工作的王紅艷笑著回答。然而,這份燦爛的笑容背后,藏著一位普通勞動者的艱辛與奮斗。

2016年,王紅艷離開遼寧阜新,開始了“北漂”生活。輾轉兩年,王紅艷在找工作方面卻不盡如意。當服務員時逢家人病重,無奈放棄了剛剛安穩的工作。

工作中的王紅艷。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攝

2018年,一個偶然的機會,王紅艷在天鵝到家平台上,接到了保潔第一單,並得到客戶的高度認可,這堅定了她從事家政服務行業的信心。盡管是一份陌生的工作,但用王紅艷的話來說,這讓她對在北京的生活和事業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夢想。

2019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意見》提出,家政服務業作為新興產業,對促進就業、精准脫貧、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同時,從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著力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增加家政服務有效供給、改善家政服務人員從業環境等方面對行業作出規范引導。

近年來,隨著家政服務業持續轉型升級和規范化發展,經過三年工作歷練的王紅艷,也已經成為平台上的金牌保潔師,老客戶的訂單排得滿滿當當,工作日程處於飽和狀態。

根據平台派單情況,王紅艷每天工作5至8個小時,在每周單休的情況下,月收入最高可以達到8000多元。“我覺得這份工作挺適合我的,我本身就是一個愛收拾的人,入職天鵝到家后,專業培訓老師還會教大家一系列的技巧,讓工作效率更高。”王紅艷說。

王紅艷如今已成為家政服務平台的優秀員工。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攝

對於家政服務工作,王紅艷也有自己的心得。最重要的,要把客戶家的活當成自己家的活兒來干,讓客戶看得見工作成果。同時,要了解客戶需求,完成既定效果。

成績的背后,離不開家人的支持。“關於保潔這份工作,我女兒認為雖然普通,但是也有它的意義,不僅提高了經濟收入,也給很多家庭提供了便利。”王紅艷說。

今年高考,王紅艷的女兒以優異的成績被西南政法大學錄取。王紅艷介紹說,這次很開心,能入選天鵝到家平台發起的“鵝寶計劃”品牌公益項目。該項目是為在城市打拼的家政勞動者提供的一個助力子女教育的助學項目,為考上優質高校的家政勞動者子女頒發獎學金、提供勞動者入學假期等,從而減輕了平台勞動者的經濟壓力,還能夠有假期送孩子一起去上大學。

疫情影響下,家政服務行業也受到了一定沖擊,一些小型家政公司面臨著經營困難等問題。“通過平台助力和自己的努力,我的收入和派單量並沒有減少,我相信生活會越來越好。”王紅艷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