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致敬巾幗奮斗者”系列報道

她們,是我們的榮耀!

人民網記者 孫陽 車柯蒙
2021年08月2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各行各業正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女性從業者,她們中,有開拓創新的科技人才,有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也有扎根農村的“90后”……

她們,以汗水澆灌熱愛,展現女性職場風採﹔

她們,以智慧創新創造,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她們展現的巾幗力量,正成為新時代我們的榮耀。

她們中,有建設科技強國進程中的奮斗者。

從事無線電裝接工作的32年間,航天科工集團首席技師景鳳霞在復雜印制板組件裝聯、高頻電纜組件焊接、線纜敷設、整機裝配以及特殊返修操作等方面深入鑽研。

景鳳霞(左二)與她帶領的“巾幗小分隊”。受訪者供圖

2012年,因在載人航天工程中做出突出貢獻,景鳳霞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那段時間,她帶領著4名女職工組成了“巾幗小分隊”,每天工作到深夜,通過精細操作、工藝優化與技術創新,保証了產品質量及可靠性,使載人航天工程γ高度控制系統國產化的重大項目獲得成功,填補了我國此項技術空白。

她們中,有助力鄉村振興的實踐者。

生於1990年的楊昌芹,通過不斷探索,讓竹編這門手上技藝向指尖經濟轉化。她根據現代審美及市場需要,探索出了竹編工藝的“新形態”——精細立體竹編和精細平面竹編,並取得了25項獨有商標和12項技術專利。

楊昌芹在傳授竹編技術的同時,還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受訪者供圖

作為竹編工藝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2012年,楊昌芹成立了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在為當地貧困群眾傳授技術的同時,還為他們提供就業崗位,直接或間接帶動3000余人就業,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助力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她們中,有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陳貞,華東醫院外科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全國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上海市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第六屆上海市優秀護士。

陳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白衣天使”的使命。受訪者供圖

2020年初,新冠疫情來襲。小年夜,陳貞第一個報名請戰支援武漢。在金銀潭醫院,陳貞護士長和其他隊員接管了重症病房。一天工作下來,防護口罩深深的勒痕留在她臉上,病人們看不清穿防護服的陳貞,隻能從護目鏡中看到她從容的眼神,大家親切地稱她為“大眼睛護士長”。

她們中,也不乏工匠精神的踐行者。

李曉涓是河南省三八紅旗手,也是河南省陶瓷藝術大師。1989年,李曉涓進入國營汝州市美術汝瓷廠工作,從事汝瓷產業以來,她獨創“中國青·玉涓”,把汝窯創新推向新高度。

李曉涓致力於汝瓷傳承、創新、研發,為弘揚汝瓷文化做出貢獻。受訪者供圖

2013年,李曉涓主持研究開發了膚色泥項目,使汝瓷作品的表現力有了突破性進步,獲國家發明專利。2016年,她主持研制生態泥項目,用生態泥做成茶具、酒器、煙罐等器皿。2020年,李曉涓開發研制出無紋片瓷泥,在創新技術的同時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她們中,還有無數活躍在一線的巾幗奮斗者。

遇到新設計的焊接產品,劉霞(左一)會到車間和工人師傅一起完善各項技術細節。受訪者供圖

在焊接領域,女性從業者不多,能稱得上專家的更少。上海汽輪機廠的劉霞,正是為數不多的專家之一。

自1993年參加工作以來,劉霞始終忙碌在科研技術攻關第一線,成功研發了超超臨界百萬千瓦汽輪機低壓轉子焊接技術、重型燃氣輪機聯合循環汽輪機中低壓轉子技術、百萬千瓦等級核電汽輪機低壓焊接轉子等國家重大專項和上海市科委的重點攻關項目。

遇到調沖程、轉偏心、測功圖、敲液面、緊法蘭等工作,杜德香總是沖在前面。受訪者供圖

在油田上,採油工作少不了力氣活兒。1998年,21歲的杜德香帶著青春和勇氣來到了柴達木盆地,扛上管鉗,抓起扳手,成為中國石油青海油田採油一廠的一份子。

冬季生產維護難度大,管線易凍堵,作為該站班組成員之一,杜德香主動提出對井的壓力、含水、產量、液面、泵況進行及時監控。憑借著勤學苦練、刻苦鑽研、任勞任怨的敬業精神,如今,杜德香已成為採油戰線上一名優秀的採油高級技師。

23年來,杜德香從不因身為女子而退縮,她驕傲地說,從踏上這片土地至今,我將全部精力和青春,都獻給了祖國的偉大事業。

近期,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聯合人民網舉辦了“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活動,向全社會公開征集全國巾幗文明崗代表、全國巾幗建功標兵/三八紅旗手代表、巾幗工匠代表(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巾幗標兵、省部級以上勞動模范、省部級“工匠人才”獲得者)。

征集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她們的故事,正引領激勵著廣大婦女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巾幗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婦女就業創業、女職工崗位成才等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幗建功立業活動,也展現出各地區、各領域的新時代職業女性風採。

當前,征集報名仍在進行中,報名截止時間為8月31日。同時,“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專題頁面也已正式上線,在“人民網+”客戶端和人民網進行集中展示。來這裡,一起發現更多身邊的“她力量”,共同為“她風採”點贊助力!

“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專題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8215/435221/438612/index.html

報名方式

報名通過掃二維碼登錄“人民網+”客戶端報名頁面,或點擊網頁報名鏈接(>>>點擊此處報名),按要求填寫報名表,上傳參選視頻、文字通訊作品及圖片,單位(或機構)推薦和個人申請需按要求下載【報名登記表】蓋公章(或個人簽字)后上傳照片。

◆ 通過“人民網+”客戶端報名請掃描下方二維碼: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