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18個新職業之:“密碼技術應用員”

大數據時代的“安全員” 堅定把好密碼安全一杆秤

余璐 實習生劉可心
2021年08月2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每天,國內有數以億計的用戶使用密碼保護自己的信息與財產安全。不論是登錄社交賬戶進行溝通交流,還是利用移動支付購買商品,這些過程中都有密碼的身影。密碼不分晝夜地保護著用戶的安全,這一切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守護著密碼的安全。

翟峰是一名深耕於密碼技術領域的從業人員。在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翟峰一直以“密碼技術人員”自稱。直到今年3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發布了18個新職業,“密碼技術應用員”被納入其中。獲得了國家的正式認可,這讓翟峰欣喜不已。“這對密碼從業人員來說是個大好事,一方面體現國家對密碼專業學科的重視,另一方面密碼崗位和學科的設立,對密碼學科的發展可以形成良性循環,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密碼從業隊伍中來。”

“密碼技術應用員”翟峰。受訪者供圖

成為密碼技術應用員是一次機緣巧合。2010年碩士畢業后,翟峰成為了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的一名科研人員。當時正值國家電網公司計劃全面推廣使用智能電能表,需要密碼技術保護。在國家密碼管理局的指導下,翟峰邊用邊學。秉承著“融合密碼技術,保障電網安全”的工作理念,經過10多年的歷練,成為了一名專業的“密碼技術應用員”。

翟峰在機房工作。受訪者供圖

談到自己這份“神秘”的職業,翟峰深感自豪。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第一時間使用他和團隊設計的密碼便攜設備,對災區斷電用戶進行應急合閘和保電,為災區供電的恢復發揮積極作用。“這讓我深切感受到密碼的重要性,‘人民電業為人民’,我們在工作過程中首先要考慮的是‘為民,便民’。”翟峰說。

翟峰帶領團隊進行技術探討。受訪者供圖

受到這段經歷啟發,翟峰認為,作為一名“密碼技術應用員”最重要的就是在密碼技術應用中尋找安全和便捷的“平衡點”,既要懂業務,也要懂密碼,又要把二者有機結合。從需求出發,保障安全的同時,又不要降低業務的便捷性,盡可能實現無感知的密碼應用,做到“安全服務於業務,業務服從於安全”,不斷讓復雜的密碼技術真正走入尋常百姓家。

今年3月,有很多像翟峰一樣的密碼從業人員也躋身到了“密碼技術應用員”的職業中來。在“密碼技術應用員”新職業正式發布后,我國迅速開展了國家標准職業技能標准編制工作。作為編制工作牽頭人,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數學工程與先進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的韓文報深有感觸地說:“國家標准的制訂對於促進密碼技術應用人力資源市場發展,提高密碼技術應用從業者能力素質,建設‘一流密碼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如今,國家正從各個層面完善“密碼技術應用員”的職業規范。除了設置新職業和國家標准職業技能標准,近年來我國還相繼發布了《網絡安全法》《密碼法》和《數據安全法》,並陸續在各個高校本科設置密碼學科。

“‘密碼技術應用員’不僅越來越受到重視,也在吸引著新生力量,我期待著‘密碼技術應用員’這個職業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在各行各業應用密碼技術,共同建設密碼應用的大生態。”翟峰說。

談及“密碼技術應用員”的就業前景,韓文報十分樂觀:“現階段我國對密碼人才需求人數30萬人左右,實際人才缺口20萬人。隨著5G、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工程建設提速,到2025年我國密碼人才需求將達到110萬人左右。其中密碼應用技術人員作為密碼應用供給側、用戶側、監管側的主力軍,發展前景光明。”

“進入新時代,隨著網絡空間成為生產生活新空間、國家治理新領域、經濟增長新沃土,密碼作為構建網絡空間安全秩序的基石,是解決網絡信息安全問題最有效、最可靠、最經濟的手段,對密碼從業人員的質量和數量都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韓文報表示,未來密碼從業方式的多元化,將促進信息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不斷豐富密碼服務場景的可能性。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