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雙減”來了!

《財米油鹽》|“雙減”來了,家長加壓?

申佳平 許願(實習生)
2021年08月23日0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雙減”政策將給家庭帶來哪些變化?如何影響教育行業?學校又將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幫助學生全面發展?8月21日起,人民網《財米油鹽》欄目推出《“雙減”來了》全媒體系列報道,帶你進一步了解最新教育改革政策。

“不讓校外培訓班給孩子補課,以后接送孩子好麻煩!”“不上補習班,我們不得自己給孩子‘開小灶’麼?”……“雙減”政策出台后,不少家長開始抱怨“雙減”政策增加了自己的負擔。

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提升學校課后服務水平、全面規范校外培訓行為、大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強化配套治理等多方面提出30條具體意見,為“雙減”工作指明方向。

事實上,“雙減”政策在給學生減負的同時,也不會給家長加壓。《意見》指出,要保証課后服務時間,課后服務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當地正常下班時間﹔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學校應提供延時托管服務﹔初中學校工作日晚上可開設自習班。

針對“雙減”之后家長擔心的“學生課業跟不上”“校內學不夠”等問題,“雙減”政策提出,要提高課后服務質量。具體來看,學校要制定課后服務實施方案,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充分用好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與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新課。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家長花錢給孩子報班“開小灶”,這些課程不僅偷走了孩子們的童年,還榨干了家長的錢包。如今,“雙減”政策強調,要做強做優免費線上學習服務。教育部門將征集、開發豐富優質的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利用國家和各地教育教學資源平台以及優質學校網絡平台,免費向學生提供高質量專題教育資源和覆蓋各年級各學科的學習資源。

在北京,“雙減”措施將全面落實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管理辦法。把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納入政府指導價管理的要求,科學合理確定計價辦法,明確收費標准,堅決遏制過高收費和過度逐利行為。

相信隨著各地“雙減”工作有序推進,一個更加良性健康的教育生態將會逐步建立起來。

相關鏈接: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