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實現工業軟件核心技術自主化 把握產業發展主動權

2021年08月28日16: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記者夏曉倫、實習生秦琪兒)當前,我國正加快推動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作為智能制造的關鍵支撐,工業軟件已廣泛應用於我國制造企業研發設計和生產經營的全生命周期。

業界認為,隨著全球工業進入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的關鍵階段,工業軟件核心技術關系著產業數字化轉型與產業鏈安全,已成為把握產業發展主動權過程中的關鍵所在。

近年來,核心技術自主化的重要性日漸凸顯。支持本土企業探索和實踐,加快工業軟件核心技術自主化進程,對我國工業軟件行業發展、產業升級與數字化轉型均具有積極意義。

目前,我國工業軟件行業進入快速發展期,產業規模快速增長,工業軟件已經滲透和廣泛應用於幾乎所有工業領域的核心環節。2021年1-4月,我國軟件業務收入25719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工業軟件產品實現收入628億元,同比增長22.3%。

2021年6月9日,中國工業技術軟件化產業聯盟發布《中國工業軟件產業白皮書(2020)》(下稱《白皮書》)指出,近三年我國工業軟件產業規模同比增長率在15%左右,2012-2019 復合增長率為 13%,遠高於全球水平,這代表著國內工業軟件產業規模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

《白皮書》中還提到,因核心技術自主化程度低,在國內工業軟件產業發展過程中,在研發環節上存在不同程度上的設計創新能力不足、多專業協同性不強、數據多源化等問題,這些問題制約了我國數字化生產與智能建造的進程。

解決這些現實問題的關鍵,在於掌握工業軟件核心技術。在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工業軟件是工業企業進行數字化、智能化升級轉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是企業數字化生產的數據源頭,企業研發創新與正向設計的關鍵工具,其核心技術自主化對企業數字化升級、降本增效具有現實意義。”中望CAD產品經理表示,除此之外,核心技術自主化對保障產業鏈安全,助力產業升級也具有重要意義。

中望CAD產品經理向記者介紹道,CAx前沿技術存在極強的產業關聯性,各界已認識到核心技術自主化對產業升級的重要性。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本土企業奮力突破的綜合作用下,我國工業軟件對外依賴的局面發生改變,自主化發展正在不斷提速。

那麼,應當如何加速推進工業軟件核心技術自主化進程?

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在2021中國工業軟件大會上談到,工業軟件開發難點在於軟件工程思維、軟件工程方法、軟件工程技術,要開發出好的工業軟件,就一定要把信息技術與工業深度融合。

今年第一季度發布的《智能制造助力制造業由大轉強》報告中指出,工業軟件細分領域眾多,專注於細分通道對中國工業軟件企業或許更為有利,目前來看,“大而全”和“小而精”將成為國產工業軟件廠商崛起的方向。

據了解,工業軟件大致可分為設計研發、信息管理、生產控制管理、工業嵌入式軟件和工業集成平台五大類。其中,以CAD、CAE為代表的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作為企業數字化生產的數據源頭,正在工業軟件產業鏈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有關業內人士認為,作為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企業,中望軟件堅持CAx一體化戰略,掌握自主CAD/CAE/CAM核心技術,並在此基礎上,深入客戶應用場景,關注不同工業細分領域,拓展和豐富解決方案,與工業深度融合,堅持自主創新。就二維CAD來說,中望CAD經歷了二十多年的發展、三代產品的迭代與升級,不斷打磨底層核心技術。

“目前,CAD軟件的核心模塊,比如API、圖形數據庫、圖形交互、命令引擎等,中望CAD都已進行重構升級。”中望CAD產品經理介紹,這將有助於優化用戶體驗,提高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的安全性。

據了解,作為All-in-One CAx(CAD/CAE/CAM)解決方案提供商,中望軟件致力於為不同行業用戶提供專業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提質降本增效、助力企業設計創新、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從而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多贏的產業生態系統。上述業內人士表示,掌握工業軟件核心技術自主化,將助力我國國產工業軟件行業發展,把握產業發展主動權,並為我國工業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安全保障。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