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上半年國內廚衛電器零售額超千億 新興品類增長迅猛

人民網記者 畢磊
2021年08月28日16: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廚房電器產品品類諸多,在消費需求變化之下,各個品類也呈現出不同的發展態勢。Gfk中怡康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家電零售額(不含3C)為4378億元,其中廚衛佔比為26.4%,達1155億元。具體到各品類,傳統品類油煙機、燃氣灶的零售額為197億、12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3%、20%。新興品類中,洗碗機、嵌入式一體機、集成灶的零售額分別為52億元、24億元、9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3%、65%、67%。

行業人士表示,雖然廚電行業面臨著原材料漲價、進入存量市場增速放緩等外部壓力,但是伴隨著消費者生活方式的變化、人口結構的調整、存量房的換裝等一系列的機遇到來,廚電市場仍然有廣闊的藍海待挖掘。

在有限的居住空間中,小小的廚房卻承載了相當多的電器,無論是廚電產品之間的相互協作,還是廚電與空間的效率與美學羈絆,歸根結底,都是用戶對美好的理想生活的不斷探索。

根據京東家電的數據,今年1-7月京東平台的廚電銷售額同比增長超40%,各品類整體價格段均有提升,其中油煙機、集成灶、洗碗機、嵌入式品類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價格段提升明顯,尤其是集成灶、洗碗機、嵌入式一體機等新興品類的銷售增速要高於廚電行業平均水平。

去年以來,原材料漲價潮給家電行業帶來不少壓力,受原材料漲價影響廚電市場均價也出現不同程度上漲,據Gfk中怡康廚電事業部總經理施婷介紹,2021年上半年,油煙機、燃氣灶均價為2262元、1137元,同比上漲8%、10%,新興品類洗碗機、集成灶均價為4559元、8135元,同比上漲16%、11%,其他廚電如消毒櫃、電飯煲、電壓力鍋、咖啡機等均價也都出現上漲。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資深行業專家蔡瑩指出,2021年上半年,商品住宅銷售面積同比增長29.37%,商品住宅竣工面積同比增長26.75%,全國確定改造17萬個老舊小區,建筑面積40億平方米,無論是新增商品房還是老舊小區改造,都為包括家電在內的相關行業后續發展提供了增量空間。

業內人士表示,廚電行業具有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在廚電這片市場上,從來不缺“新產品”,集合了多種小家電功能的智能烹飪一體機、嵌入式一體機、各種網紅小家電等新品類產品如雨后春筍般你方唱罷我登場,未來,伴隨廚電企業的自主研發,將會有更多的新品類來助推廚電市場的壯大。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