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別讓中介平台成為租房“煩惱源”

譚浩俊
2021年09月03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中介平台成為租房“煩惱源”

  “一個城市,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來﹔對於國家來講,青年人有了希望,國家才有未來。所以,解決青年人、新市民住房問題是各級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8月31日,國新辦舉行“努力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新聞發布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表示,根據有關調查顯示,現在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來解決住的問題。

  讓年輕人轉變住房觀念,健康的租房平台很重要。由於不少大城市的房價讓年輕人感慨“要把全家的錢包掏空”,很多人也不願背上沉重的房貸,租房已經成為多數大城市新市民和青年人的居住選擇。

  但是,從客觀上看,租房市場存在的亂象,又時常讓年輕人猶豫不決,充滿擔憂和疑慮。近年來,有關租房平台的負面新聞不斷,除一些小型平台陷入資金鏈斷裂、“跑路”等傳聞之中,一些規模較大的租房平台,也會出現問題。比如,前段時間蛋殼公寓“爆雷”,就在租房市場掀起了不小的風浪。

  租房市場出現的問題,與資本的瘋狂進入和投機者眾多,是密不可分的。由此帶來了租房市場的激進擴張和無序發展,特別是少數租房平台為了壟斷租房市場、控制租房價格,在存量文章沒有做好、保障性租賃房還嚴重缺乏的情況下,以“高收低租”手段控制租房資源。

  必須看到,要“高收低租”,就必須有充足的資金實力保証,有強大的資本做后盾。這一需求,也給了資本進入以更大空間。於是,租金貸等不規范現象出現了,預收租金的時間跨度也在不斷擴大。為了讓租金貸等問題不暴露,不少租房平台還會千方百計地隔斷租房者與房東之間的信息溝通,從而讓風險不斷積聚,矛盾不斷加劇。一旦資金鏈斷裂,就很容易出現“爆雷”現象。

  租房平台出現的問題,事關年輕人的住房安全感,也影響著他們對租房的態度和認識。要解決這一問題,一方面要加強對現有租房平台的有效監管,比如限制預收租金額度和時長,規范漲價幅度,將資金池納入專門賬戶,防止預付租金被挪為他用等。

  另一方面,由政府牽頭,做好保障性租賃房的增量供應,也極為必要。在“居者有其屋”的問題上,新加坡的經驗值得借鑒。在新加坡,八成居民居住在政府提供的組屋中。如此一來,居民的住房問題就不會成為顯著社會問題,年輕人的租房選擇也會非常自然而主動。因此,政府應加大保障性租賃房建設,充分開發閑置的住房、庫存房、空置房等,通過一定的政策手段和購買行為,將其轉化成保障性租賃房,從而給年輕人更多選擇。

  與此同時,有必要建立公信力更強的國有租賃房平台,盤活好存量。近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對其二手房交易監管服務平台進行了升級,新增了“個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這也被輿論看作是弱化甚至替代房屋中介的一項舉措。

  既然二手房交易能夠由政府設立的交易平台來完成,是否也可以考慮由政府搭建房屋租賃交易平台呢?如果一座城市有一家或幾家政府搭建的租賃平台,對房源信息進行科學、有序管理,那麼年輕人租房時就會心裡更有底,不必擔心租房時遇到的“一千零一個坑”了。政府住房租賃平台的搭建,也能倒逼其他住房租賃平台規范與有序運營。

  在大城市中,住房應該是給年輕人帶來溫暖感、安全感的地方,而不是分散其大量時間、精力去“避坑”的煩惱源。規范現有租房中介平台,探索由政府搭建的新型住房租賃平台,應成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