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劃重點!証監會回應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有關問題

2021年09月03日21: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記者羅知之)“以新三板精選層為基礎組建北京証券交易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上市次日起漲跌幅限制為30%”“處理好與滬深交易所錯位發展和互聯互通的關系”,証監會今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証券交易所成立相關情況。

以新三板精選層為基礎組建北京証券交易所

新三板是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重要探索,自2013年正式運營以來,大力簡政放權,持續改革創新,不斷探索內部分層管理,2016年初步劃分為創新層、基礎層,2020年設立精選層,同時引入轉板上市、公開發行和連續競價交易,逐步形成了與不同層次企業狀況相適應的差異化發行、交易等基礎制度,建立了“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可以為不同階段、不同類型的中小企業提供全口徑服務。其中,精選層經過一年來的實踐,已經初步具備了服務中小企業的公開市場功能。

証監會立足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新三板精選層為基礎組建北京証券交易所,推動完善中國特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在新三板前期改革探索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精選層的法律地位和市場功能,突破體制機制上的發展瓶頸,建設一個為創新型中小企業量身打造的交易所,探索新三板支持服務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普惠金融之路。

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漲跌幅限制為30%

交易制度方面,堅持精選層較為靈活的交易制度,實行連續競價交易,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漲跌幅限制為30%,增加市場彈性。堅持合適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促進買賣力量均衡,防范市場投機炒作。

維持“有進有出”“能進能出”的市場生態

退出安排方面,維持“有進有出”“能進能出”的市場生態,構建多元化的退市指標體系,完善定期退市和即時退市制度,在尊重中小企業經營特點的基礎上,強化市場出清功能。建立差異化退出安排,北京証券交易所退市公司符合條件的,可以退至創新層或基礎層繼續交易,存在重大違法違規的,應當直接退出市場。

北京証券交易所採取公司制

從管理體制上看,北京証券交易所採取公司制,按照《公司法》《証券法》《証券交易所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可以借鑒國際成熟交易所最佳實踐,不斷優化治理機制,加強黨的建設,提升治理能力,形成透明、高效、廉潔治理文化,為交易所多種形式改革積累經驗。

處理好與滬深交易所錯位發展和互聯互通的關系

為促進形成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中國特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北京証券交易所將堅守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初心和使命,堅持差異化的制度安排,突出市場特色,處理好與滬深交易所錯位發展和互聯互通的關系。

北京証券交易所主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

從融資端看,北京証券交易所主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有些企業在具備較強創新能力和較大發展潛力的同時,也具有業績波動大、經營風險較高等特點,容易受到外部環境沖擊。從投資端看,北京証券交易所以合格投資者為主,投資偏好和行為特征與一般散戶存在較大差異,交易相對低頻理性,持股期限相對較長,更加關注企業成長帶來的中長期收益。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