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建設“攻堅戰” 深化產業運營是關鍵

2021年09月17日10: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建設“攻堅戰”,深化產業運營是關鍵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浪潮席卷而來,數字經濟已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並不斷催生出新組織、新業態、新模式,成為全球經濟新的增長點。近日,在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開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指出,數字經濟代表著新的生產力與發展方向,是全球技術創新的重要高地。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技術創新為核心,以數據賦能為關鍵,以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為基礎,以融合型人才為重要支撐,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全球數字化進程進一步加快,人工智能已成為數字經濟升級的重要推動力

  《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顯示,數字經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我國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7.8%。

  過去十年裡,我們投入的網絡、大數據中心機房等數字化、信息化的基礎,如今已經成為“新基建”的原點。未來十年,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抓手和依托。作為第四次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的“鑰匙”,人工智能受到了更多的關注與更高的重視,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汪玉凱教授指出,當前以智能化為應用指向的人工智能,成為了升級數字經濟模態的首選答案。

  長期以來,我國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的發展。自2017年7月起,國務院印發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戰略確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三步走戰略目標,將人工智能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2019年8月印發《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旨在有序推動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

  “十三五”以來,我國人工智能企業的國際競爭力也日益凸顯。

  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成為智慧城市“新基建”

  人工智能代表了未來經濟發展的無限可能性。在人工智能發展實踐過程中,也極大地激發了產業智能化的生命力,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與進步都直接轉化成為實際的生產力,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安防等多個行業領域展現出了巨大的能量。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助力數字經濟集約化發展?如何讓AI算力像水和電一樣成為城市公共基礎資源供企業自主取用?以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核心的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為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是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重要基礎設施。由政府牽頭建設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能夠實現集約化、一體式建設,算力強勁、綠色節能。基於全棧可控的基礎軟硬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打造的算力集群,政府牽頭建設並支撐科研機構及企業進行人工智能產業創新,既能滿足算力的需求,又能解決對數據安全的困擾。為積極響應科技部號召,各地市紛紛加速了對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建設進程,掀起一股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落地潮”。

  今年5月31日,武漢成為正式投運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城市。此外,西安、成都、河南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已相繼落地。在探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過程中,以武漢、上海等數字經濟建設較好的地區在實際建設中,通過多輪探討和摸索,總結出來了自主可控、全棧能力、較短建設周期、產業生態配套等多個實踐經驗。

  其中,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成為全國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建設的標杆,目前基於各企業、科研單位、高校持續升溫的AI算力需求,已開始進行二期擴容,並聚焦智能遙感、多模態、智能制造、智能網聯汽車四大產業進行持續智能升級。

  以智能制造為例,全棧人工智能技術實現裝配車間實現了提質增效的智能蛻變,檢測准確率提高10%,約2小時即可完成產線算法更換與迭代,顯著提升企業生產效率和經營效益﹔在智慧城市、安全生產領域,已有大量算法,適應復雜多變環境,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豐富的建設實踐經驗,也為其他城市的快速落地提供了可參考的樣本。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復雜的場景,人工智能訓練模型需要對上千億個浮點參數進行微調,訓練芯片的能力是關鍵,決定著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產出的算法模型的效率。

  值得關注的是,武漢大學的測繪遙感學科國家級重點實驗室與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深度合作,打造遙感影像樣本庫(LuojiaSet)和遙感影像專用框架(LuojiaNet),為自然資源監測、社會經濟發展評估、災害應急等重大科研任務提供技術、平台及應用支撐,助力建設中國遙感科研生態圈,推進中國遙感產業化應用,真正實現了讓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建起來、跑起來、用起來。

  AI是一項致用性技術,隻有讓AI算力與應用場景緊密結合的建設機制,才能保障城市AI產業的長期繁榮。但由於各地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承建企業以及區域產業及發展的差異性,未來深化建設仍需要政府與企業協同探索。

  加速成果轉化,加速構建以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核心的創新聯合體

  實踐表明,關鍵核心技術都是復雜綜合性技術,其研發突破非單一創新主體能夠承擔與完成,創新聯合體是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的有效組織形式。創新聯合體能夠為企業進行跨界合作、創新生產模式提供新知識,有利於提升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

  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落地則是響應國家創新聯合體號召的具體實踐,也是各地積極響應“十四五”科技創新戰略的重要舉措。當前,深化建設符合各地市數字經濟發展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是下一階段的重點和舉措。

  人工智能作為一項交叉性學科,不僅包括了深度學習、機器算法等諸多核心技術領域,而且也涉及到研發創新、市場應用、人才培養、標准規范等多個環節,這些客觀因素也對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建設能力提出了指向性的要求,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建設不是簡單的算力的填充,更不是一蹴而就的技術建設,而是需要通過深化運營,構建良性的產業發展循環,實現產學研用融合發展,最終實現產業發展成果轉化。

  當前,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人工智能已經成為了當之無愧的核心。要想維護國家競爭力與安全,勢必要在人工智能發展上佔據先機,獲得更多話語權未來。未來,有地方特色的人工智能計算建設的深化落地,將吸引產業鏈聚集,為人才培養、產業創新、標准構建提供有利環境,以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核心的創新聯合體構建,集中人才、科技、產業力量聯合創新,將有望推動數字經濟邁向更為廣闊的未來。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