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8月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 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合理有序

2021年09月17日17: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官網消息,今日公布的2021年8月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顯示,銀行結匯13547億元人民幣,售匯12663億元人民幣,結售匯順差884億元人民幣。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8月份我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市場主體結售匯意願基本穩定,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合理有序。

數據顯示,8月銀行結匯13547億元人民幣,售匯12663億元人民幣,結售匯順差884億元人民幣。2021年1-8月,銀行累計結匯105728億元人民幣,累計售匯95453億元人民幣,累計結售匯順差10275億元人民幣。8月銀行代客涉外收入33124億元人民幣,對外付款31697億元人民幣,涉外收付款順差1427億元人民幣。2021年1-8月,銀行代客累計涉外收入250168億元人民幣,累計對外付款235328億元人民幣,累計涉外收付款順差14841億元人民幣。

“從主要指標表現看,銀行結售匯和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均延續小幅順差格局,規模分別為136億美元、220億美元,主要源於進出口運行在較高水平,貨物貿易保持一定規模的順差。截至8月末,我國外匯儲備余額為32321億美元,較7月末略降0.12%,主要受非美貨幣相對美元走弱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影響。”王春英說。

王春英認為,市場主體結售匯意願基本穩定。8月份結匯率與售匯率均與今年以來的平均水平相當,表明市場主體外匯交易和預期較為平穩。其中,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也就是客戶向銀行賣出外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6%﹔衡量售匯意願的售匯率,也就是客戶從銀行買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64%。

“8月份貨物貿易和直接投資仍為資金淨流入的主要項目,體現國內經濟穩步恢復、生產供應鏈穩定有序的支撐作用﹔受開學季影響,留學需求帶動服務貿易支出有所增加﹔企業分紅派息等利潤匯出從季節性高峰回落﹔証券投資和其他投資項下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均衡。”王春英說。

王春英還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復,部分經濟體通脹壓力加大,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但我國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運行質量提升,發展基礎更加鞏固,將繼續支撐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