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十七屆中博會在廣州召開 專精特新企業受關注

2021年09月1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栗翹楚)9月16日,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簡稱中博會)和首屆中小企業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廣州召開。本屆中博會由工信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共有境內外2000余家企業參展,其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省區市展區參展企業數量的80%。

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在首屆中小企業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表示,11家企業2022年度計劃向中小企業採購產品和服務總額共計8263億元。

近年來,工信部、財政部等部門多次發布通知與指導意見,均提出要大力培育發展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為代表的國家優質領航企業,並提出在“十四五”期間,培育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10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1000家“單項冠軍”企業的目標。

據了解,本屆中博會集中圍繞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食品及農產品等5大行業的475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進行組展,更好地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壯大,進一步激發“專精特新”企業的發展活力。

其中,省級“專精特新”企業有452家、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62家、世界500強企業13家、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企業6家、獨角獸企業20家,單項冠軍企業8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1家。

志翔科技聯合創始人蔣天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企業通過研發智能大數據分析平台,積極契合國家對“專精特新”企業“自主創新”、“填補行業技術短板”的要求與定位。通過將產品應用於電力行業,讓電力企業得以摒棄過去智能計量設備“被動式”定期現場檢測的傳統手段,實現了在問題之前和問題之中的“主動式”遠程預防、診斷和檢測的方式。

據介紹,工信部評選出4700多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均擁有50項以上有效專利,超六成從事工業基礎領域,超七成深耕細分行業10年以上,超八成位於本省細分市場首位,主營業務收入佔全部營業收入的比重達到97%以上。

截至2021年7月底,全國4600多萬戶企業主體中,中小企業佔比90%以上,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當前,專精特新企業正成為引領行業技術創新,打造優質“中國制造”,拉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