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回復人民網網友:建設美麗中國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李彤 黃盛 李璐穎 張超
2021年09月1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

生態興則文明興,一些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態環境問題,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今年以來,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生態文明建設積極建言獻策,包括農村地下水污染、禁燒秸稈、環境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氣預警、公眾參與方式等民生話題。

“希望督察組進一步收集群眾意見,多搞回頭看。”

“建議盡快完善農村排水系統,保護地下水不受污染。”

“建議省、市、縣(區)相關主管部門在發布‘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時,也相應發布解除日期。”

生態環境部對人民網網友關切做出了及時回應,表示將繼續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繪就更加美麗的中國畫卷,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廣泛動員公眾共同參與

提高百姓生態文明意識

生態文明是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美麗中國建設同每個人息息相關,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努力。正因此,在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廣泛動員公眾參與生態環境保護頗為重要。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表示,“目前開展的各種環境污染治理和檢查評比,應當有當地群眾參加,當地百姓應該有更多知情權和參與權。”

對此,生態環境部回應網友表示,“十三五”以來,通過“管理平台”接收處理群眾反映問題超過288萬件,其中電話舉報超過157.97萬件,微信舉報 93.6萬件,網上舉報 29.6萬件。生態環境部對所有投訴舉報件開展抽查,共抽查群眾投訴舉報案件超過29.6萬件,對問題解決不到位的超過1.99萬件提出修改意見退回地方重辦。對久拖未決、群眾集中重復反映、存在重大社會環境風險隱患的132個問題,分97批次向地市級人民政府或省生態環境廳發函預警,取得顯著效果。

記者梳理發現,近一段時間以來,生態環境部聯合有關部門進一步擴大了公眾參與的渠道,推動公眾更加有序有效來參與生態環境治理,構建全民參與行動體系,不斷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同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始終將推動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作為重點,受理群眾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進一步保障了群眾舉報問題的回應。

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

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良好的生態環境、健康的生產環境是農業農村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保障,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是實現農業綠色轉型發展、優化農村生產環境的有效途徑。

如何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有業內人士表示,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需要政府及其職能部門、農資生產者、農業生產主體共同參與,要從源頭入手高質量推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逐步實現農業生產環境系統健康,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和鄉村生態振興。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認為,“秸稈焚燒可以消滅大部分虫卵及雜草,焚燒后的草灰是天然肥料,有利於庄稼生長。建議每個村管轄的小組,修建統一焚燒點,並使用煙霧淨化等方式,草灰則可以還田、水溶、建發酵池施肥。”

生態環境部回應時表示,將按照部門責任分工,繼續壓實地方各級政府主體責任,通過嚴格管控秸稈焚燒,以禁促用,倒逼加大秸稈綜合利用力度﹔督促地方全面推動提高秸稈綜合利用水平,以秸稈肥料化、飼料化、能源化利用為主攻方向,完善秸稈收儲運體系﹔推動地方發展改革、農業農村、生態環境、氣象部門聯防聯控,結合氣象條件變化和空氣質量預測預報結果,統籌正常生產和空氣質量改善。

還有網友針對農業面源污染導致的水環境質量保護,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表示,“我所在的農村地區,每家每戶都會有一個地下井,俗稱‘旱井’。有人會把生活污水倒入井裡自然干涸。污水在下滲的過程中會對地下水造成污染。”

對此,生態環境部回應網友時表示,將聯合相關部門,深入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做好“十四五”相關規劃和實施方案,採取有效措施,提高污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保護農村生態環境。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助推經濟社會綠色轉型

近年來,人民群眾身邊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明顯增多,看得見的變化是人們的共同感受,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數據顯示,“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9項約束性指標超額完成。2020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 2015年增長5.8%。

針對進一步做好減污、降碳、強生態,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建議,在冬季等重污染天氣易發多發的時段,更及時向企業和社會公眾發布月度、季度重污染天氣發生的大致頻率、預警和解除時間,以方便企業和公眾提前安排相關工作。

生態環境部在回應中介紹說,將繼續研究部署“十四五”期間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進一步明確預警的啟動和解除條件,規范預警響應與解除流程﹔並與中國氣象局緊密合作,每月組織大氣污染擴散氣候條件會商,對全國未來一個月的空氣質量形勢進行研判,及時將研判結果向全社會公布。

“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顯著增強,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質量成色。”在近期舉行的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21年年會上,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發揮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的基礎支撐和關鍵保障作用﹔要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做綠色發展理念的踐行者和守護者。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